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人民币原油即将来临 投资中国原油期货要注意什么?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13 19:28

中油财经网2月13日讯 苦苦等待了5年之后,今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终于要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预示着人民币计价原油即将问世,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将会通过人民币来购买原油,美元石油的垄断时代即将结束,随着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人民币计价石油未来很可能会成为美元石油最大的竞争对手。那么随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国内投资者需要了解些什么呢?

在此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中国原油期货本身的特征,可以用概括为“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国际平台”即交易国际化、交割国际化和结算环节国际化,以方便境内外交易者自由、高效、便捷地参与,并依托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推动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

净价交易”就是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区别于国内目前期货交易价格均为含税价格的现状,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

保税交割”就是依托保税油库,实行实物交割,主要是考虑保税现货贸易的计价为不含税的净价,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又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国际原油现货、期货交易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实行计价和结算。

同时投资者们还要搞清楚以下重点:

1.原油期货交易量有何变化?

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变化影响这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国际政治关系。为了降低石油价格的波动风险,国际金融市场逐渐推出了原油期货,原油期货诞生以后,交易量一直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2.中国原油期货投资门槛有哪些?

交易为每手1000桶,涨跌停板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4%,保证金比例为合约价值的5%。业内人士测算,以当前国际油价在每桶60美元附近计算,每手合约的价值接近40万元人民币,投资者交易原油期货的最低门槛接近2万元。

3.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与现有的商品期货品种不同,境外投资者将通过多种模式与境内投资者在原油期货市场“同台”交易。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用外汇作为保证金,外汇保证金结汇后可用于结算,同时经能源中心同意,一些流动性强的标准仓单,国债等资产也可以冲抵保证金。

4.会不会对外汇交易产生影响?

原油期货的交易将真正实现货币自由兑换,外汇保证金账户实行专用账户管理,境外投资者可以约定汇入,汇出货币,不会对境内的外汇交易产生影响。

5.有何重大意义?

为国内的相关企业提供一个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未来“上海油”有望与现有的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共同组成全球24小时的连续交易机制。

6.对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有什么影响?

中国推出原油期货不是挑战谁和替代谁,和已经存在的几大原油定价市场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平衡关系,是一种多赢格局。

所以随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上海油”必然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人民币计价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需要。在中国石油消费增速与旺盛贸易需求的大环境下,国际原油贸易迫切需要实现人民币计价,减少汇兑成本和风险,这也正是中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市场基础。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