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解读: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背后的重大意义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12 11:54

中油财经网2月12日讯 近日,中国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原油期货将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苦等了这么些年,如今这意味着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即将上市。那么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重大意义呢?

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2016年原油消费量约为5.78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5%。2017年进口原油约4.2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后,既可以实现原油的套保、套利等功能,又能够减少在原油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降低与美元相关的汇率风险。

尤其是在原油价格在2016年阶段性探底后逐步回升、原油市场处于买方市场,中国议价能力增强,此时推出原油期货可谓占据“天时”。这是我国推出原油期货、谋求定价权的战略机遇期。

此次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有业内专家指出,在能源贸易定价权的竞争中,我们既“取势”,以战略眼光抓住建立原油期货市场的契机;同时也“取实”,找到了一个巧妙的突破点。WTI、布伦特原油交割标的是轻质低硫原油,当前国际市场缺乏一个权威的中质含硫原油价格基准。

而中质含硫原油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44%左右,同时也是我国及周边国家进口原油的主要品种。因此,我国原油期货选择以中质含硫原油作为交割标的,弥补了空白。对于我国来说,夯实能源资源要素和产品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出着眼于亚洲地区,并且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原油期货,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目前国际上最重要的两大原油期货交易产品为纽约商业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合约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介绍,与之相比,上海原油期货具备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期货合约标的物选择了中质含硫原油,二是计价和清算货币为人民币。三是立足于亚太,面向全球。

胡俞越说:“这里面核心的要件就是人民币作为一个定价货币,我们知道全球的大宗商品,基本上都是用美元来定价,我们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实际上也是通过原油期货来谋求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也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那么我们也知道就是布伦特原油和WTI的原油,选择的是轻质低硫原油,作为交易的标的。而我们中国进口的原油大部分都是中质含硫原油。中质含硫原油在全球的原油产量当中占据了44%。所以现在来看,它缺少一个为中质含硫原油定价的一个标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推出原油期货选择的是这个标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据了解,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约4.2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原油期货上市,真正的意义是为国内的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

此外,目前亚太地区的石油消费量超过美洲、欧洲,但仍缺乏认可度较高的定价基准。“上海油”将真正参与到亚太原油定价基准的竞争中。有望与现有的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共同组成全球24小时的连续交易机制。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指出,中国作为石油需求方,原油期货的推出将对全球石油价格形成一定影响力。韩晓平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这一步早晚要走。因为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那么今年我们预计肯定会超过4亿吨的这样一个进口量,而且我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现在不断地攀升,那么今年有可能将近70%,但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一个石油买主,对于整个的价格始终是没有什么影响力。

如果我们通过建立一个市场不断地完善,不断摸索,能够至少对整个全球的石油价格能够有一定的影响力,那么这个影响力不一定是完全能够定价,但至少给我们企业更多的,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根据自己的需求来买石油这样的一个平台,也是一个进步。而且对于整个未来的金融开放,金融创新,对于我们整个的这个能源的安全都会有一定的好处。

小编认为,随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是对于原油这一资产,同时对于人民币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人民币计价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需要。在中国石油消费增速与旺盛贸易需求的大环境下,国际原油贸易迫切需要实现人民币计价,减少汇兑成本和风险,这也正是中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市场基础。同时随着打破美元计价原油垄断的格局之后,中国与美元的交锋也将更加激烈,虽然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撼动美元的坚固地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必然能够成为和美元分庭抗礼的存在。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