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石油人民币指日可待 美元霸主地位或失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2-09 17:46

中油财经网2月9日讯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在即,经监管层批准,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上市,届时石油人民币将成真,而以美元不在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唯一定价单位,有观点指出,美元“霸主”地位或将失去。

周五(2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原油期货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中国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探索和试点,也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一带一路”能源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版”原油期货的推出,将引入境外投资者进入国内期货市场,这将成为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开端。可以使中国具有东亚地区的原油定价权,减少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制约。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但在贸易过程中,必须使用美元进行交易,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风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

而在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后,中国将能够减少在原油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降低与美元相关的汇率风险。此外,对于全球原油市场中希望绕开美元的交易商和国家,石油人民币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特别强调的是,当前中国已具有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这代表其他产油国可向中国出售原油获取人民币,再以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全程避开了美元,致使美元“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同时,这也意味着美元独一无二的身份消失,而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美元指数恐面临一波下跌风险。

最为关键的是,中国同时拥有了原油期货和黄金期货,均以人民币计价,从贸易角度来看,美国想要对中国的经济进行“封锁”已成为了不可能事件,未来,美元指数的“霸主”地位恐难保住,料美元指数将开启“熊市”大行情。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