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解读:这轮美股暴跌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09 15:48

中油财经网2月9日讯 本周美股的持续暴跌让全球股市都陷入巨大的恐慌之中,更严重的是伴随着美股的暴跌,其他股市也纷纷陷入暴跌的行列。中国股市也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大盘连续跳水,那么这轮美股的暴跌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否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呢?

其实中国股市暴跌并不能全部“甩锅”给美国,美股近期的波动并不是用来让我们“抱怨”的,相反,我们更应该从中总结出一些对于A股投资者的启示。

第一个启示在于:我们要意识到,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表现不一定完美匹配。其中的原理是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但如果抓住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我们可以说,这个现象其实是“量化宽松型经济”的后遗症。

十年来的经济“量化宽松”,在刺激全球经济走出低迷的同时,最大的副作用在于:这边央行的印钞机一旦“宽松”,那边金融投资市场的价格立即“量化”。金融资产价格的不断上涨推高了市场的乐观情绪,而当这种乐观走向极端的时候,股市的发展就已逐渐脱离了经济基本面,成为一种纯粹的“情绪型市场”。

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市场的情绪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这实在是很折腾投资者。换言之,以前可以看着靠谱的基本面过日子,现在则更多的要看临时的市场情绪变化过日子。这个转变,你必须得适应,否则还是建议你空仓,在家躺着最舒服。

其次,传说中的“白马股”就是百分之百稳定安全吗?现在答案也是否定的。这次美股闪跌,一定程度上在于全球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卖压造成。简单而言,ETF的程式交易机制,导致股价下跌压力下自动的蜂拥卖出,以便止损。

而ETF本身的配股比例中占比较大的就是绩优股和指数股,一旦市场情绪变化,出现停损卖压,这类大家都看好的股票价格就会受到影响。全球ETF规模去年底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足以对全球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市场波动性由此开始,而一旦波动性陡然增高,做空波动性相关投资产品(XIV和SVXY)价格就会暴跌。据华尔街日报统计,采用波动性相关策略的基金达1.5万亿美元,当中既有做多的也有做空的,这笔巨额资金在全球市场的角色不容忽视。当市场波动性提升的时候,这些随着市场情绪而涨跌的基金会进一步加大市场的震荡幅度。

第三,目前市场的投机属性越来越强,但不能完全将其归罪给美国股市。综合以上所述,市场情绪波动值的增大、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不断增强、程序交易的影响等等因素,使得股市的波动性和投机性增强。但即使如此,中国股市的内部问题,也显然不是因为美股下跌“传染”而导致。

不过也有人认为美股暴跌可能对中国还有一定的好处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6日报道,中国社科院国际投资研究员张明说,由于投资者会逃离风险资产,美股大跌将使美元走强,从而有助于修正估值过高的人民币,减轻中国出口商的压力。

报道引用张明的话说:“如果美股持续下跌,将可能扭转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我们将可能看到人民币温和贬值。”他说:“这将是中国政府乐见的结果。当前人民币走强对中国经济无益。”

报道称,今年1月11日,张明在《人民日报》一篇评论中说,由于美股的市盈率已经不低,而且美联储将可能收紧货币政策,今年美国股市可能出现整体20%左右的下调。

他说,两个重要指标——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利用过去10年经过通胀调整的盈利水平计算)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都显示市场过于乐观,是时候抛售了。他写道:“投资者应警惕和防范风险。”

报道注意到,在此后的几周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4%,在1月26日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然后开始缓慢下跌。截至周一5日收盘,该指数已从最高点下跌8.5%。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一也下跌了4.1%。

美股暴跌6日拖累中国股市下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12%,为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下跌3.35%,深证成指下跌4.23%。

报道称,张明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是实实在在的,但今年全球股市将面临从贸易摩擦到地缘政治争端,再到央行收紧政策等一系列风险因素。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