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获得监管层批准 2018年3月26日上市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2-09 15:44

中油财经网2月9日讯 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下跌,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夜也将迎来调价窗口,在此关键时刻,据媒体报道,中国原油期货已获得监管层批准将于2018年3月26日上市。

据路透报道,原油期货已于近期获中国监管层批准,并将于3月26日上市。

作为全球原油最大进口国,中国对外原油依赖度已经超过67%。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后,中国将能够减少在原油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降低与美元相关的汇率风险。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筹备5年时间

自2012年证监会表示将推出原油期货以来,中国的原油期货上市计划已经筹备了五年多时间。2014年12月12日,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开展原油期货交易。2015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曾两次宣布启动原油期货上市项目,但均未能如愿。2016年,中国市场经历了钢价和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原油期货上市再一次延期。2017年5月11日,经证监会批复同意,能源中心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

对于原油期货迟迟没能推出的原因,12月5日,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原油关系到国计民生,对于市场化之后风险评估如何进行,我国相关部门还是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

无论是从市场状况还是需求来看,中国原油期货的推行时机都已成熟。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日美国的加息和降税可能会导致原油期货的推行延缓。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人民币计价思路

从设计思路上来说,中国原油期货总体设计的基本思路是“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国际平台”即交易国际化、交割国际化和结算环节国际化,以方便境内外交易者自由、高效、便捷地参与,并依托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推动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

“净价交易”就是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区别于国内目前期货交易价格均为含税价格的现状,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

“保税交割”就是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主要是考虑保税现货贸易的计价为不含税的净价,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又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国际原油现货、期货交易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突破65%。中国原油进口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目前,俄罗斯、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等中国的主要原油进口国均已采用人民币作为原油贸易结算货币。使用人民币结算后,这些国家在中国原油进口市场所占份额均大幅上涨。

+1 6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