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鲍威尔上任引发股市“巨震” 美联储加息计划能否顺利进行?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08 15:52

中油财经网2月8日讯 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正式卸任将主席一职交于鲍威尔,至此耶伦时代正式落幕,但随着鲍威尔的的接任,美国股市却送上了一个“大礼”,2月5日,道琼斯指数大跌逾1100点,标普重挫超4%创6年最大跌幅,纳指收跌3.78%。

曾在任19年之久的前美联储主席威廉•马丁说,美联储的工作是“在派对正浓时拿走酒坛”( to take away the punch bowl just when the party gets going)。鲍威尔刚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还没有伸手去搬走酒坛子,此前节节攀升的美股市场就“先跌为敬”了。

在加息的问题上,市场普遍预计鲍威尔将延续耶伦的渐进加息政策,这也是特朗普所支持的,这位美国总统希望低利率能支持美股再创神话。但在新旧交接之际,市场结束了此前低波动的局面,1月29日,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2.7%,创下2014年初以来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1%,是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第二天稍有反弹,2月2日美国股市再次经历“黑色星期五”。

丹麦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teen Jakobsen向澎湃新闻分析指出,当前市场的波动已接近于英国脱欧前期,今年以来道琼斯指出已下跌超过8.5%,纳斯达克下跌超过7.78%。

美联储加息计划能否顺利进行?

尽管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元气,但金融形势(financial conditions),也就是财富水平和借款成本,仍处在近25年来最强状态。分析师周二表示,这些因素加上12月实施的大幅减税举措将支撑美国经济增长2.5-3.0%。

分析师指出,除非市场大跌加剧,并损及经济,否则美联储决策者不太可能改变今年升息三次的计划。

“我认为我们看到的情况不会改变他们对升息路径的观点,”纽约HSBC Securities USA美国外汇策略部主管Daragh Maher表示。不过,从利率期货市场情况来看,交易员周一将美联储升息的次数从三至四次调降为两至三次。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颇为强劲,显示1月时薪同比上涨2.9%,为2009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数据公布后交易员加码押注升息速度将加快。

通胀忧虑不断升高,因薪资上涨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四年高点2.88%。投资者担心薪资压力上升将吞噬企业获利,美联储将会以更快速度升息,股市投资者因而疯狂出逃。

美股三大股指在周一暴跌之后迎来反弹。但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灰飞烟灭,道琼工业指数低于去年收盘,纳斯达克指数虽仍有2.8%的涨幅,但比1月26日时录得的8.7%的涨幅已大幅回吐。除通胀率上升迹象之外,宽松的金融条件也将是美联储决策者进一步上调短期利率的关键因素。

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20-21日的会议上升息25个基点。美联储去年12月将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25%-1.50%。“金融市场条件是部分考量因素,”景顺驻纽约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称。“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能够促使美联储转变立场的条件。”

1月26日止当周,衡量资金、债务、股市状况和借款成本的芝加哥联储金融条件指数降至负0.94,为199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预示市场条件极度宽松。

现在,美联储可能会监控通胀率是否确实加速上探2%目标,或者只是相关担忧引发短暂的市场抛盘。“美联储将继续关注通胀,”Hooper称。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