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洲央行:购债规模缩减至300亿欧元 央行刺激计划或改变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2-06 15:57

中油财经网2月6日讯 在美联储加息利好美元指数打压欧元区的情况下,欧洲央行的购债规模惨遭腰斩,央行刺激计划也有所改变,欧元区还能保持多头上攻模式吗?

欧洲央行自今年1月起,将购债规模减少一半至300亿欧元,但由于欧洲央行规模2.55万亿欧元(3.2万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将至少持续到9月,欧洲央行料加大涉足信贷市场,以避免触及可购德国公债的上限。

周一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1月该央行增加购买公司债,同时减少公债的购买规模,暗示着央行刺激计划的焦点在悄然转变。欧洲央行购买公司债,旨在降低企业借款成本,但这项措施一直遭一些欧洲议员抨击,认为风险过高。

自2016年中被纳入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范围以来,公司债一直占每月购债总额的近10%。但1月数据显示,欧洲央行公司债购债规模较12月近乎倍增,至56亿欧元,约为月度购债总金额的18%。而主权债购债规模则削减一半,至209亿欧元。

由于欧洲央行在该计划实施初期大量购买德国债券,导致其持有的德国债券略高于按出资比例计算的比重。而欧洲央行购买的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和法国债券也过多,较按出资比例计算的规模高出约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此前表示,欧洲央行持有的债券仅仅是评估资产购买计划各国细分情况的一个“相关指标”。但今年起欧洲央行的购债规模将更多地向私人部门倾斜,进一步表明欧洲央行警惕不去突破购债上限,即对单一国家公债的持有量不超过该国公债发行额的三分之一。

上周的欧洲央行会议决定,维持当前利率水平和QE规模不变,但随着欧元区经济蓬勃发展、就业处于纪录高位,而且欧元区经济接近耗尽闲置产能,欧洲央行抑制刺激举措的压力不断升高。目前欧洲央行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和方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欧洲央行极力避免突破购债上限的举措进一步升级,距离欧洲央行结束购债的日子或许已经不远了。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