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后 人民币汇率对油价是否产生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05 13:52

中油财经网2月5日讯 这几年中国原油期货的呼声越来越高,2018年落实这一项目基本上也已经板上钉钉,本来有消息称会在1月18日上市的中国原油期货结果却放了所有人的鸽子,后来据相关人士透露,眼下中国原油期货一切已经准备就绪,就差选择合适的时间公布,最有可能是等到两会之后。那如果中国原油期货正式落地,原油开始可以通过人民币来购买,那么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否会对油价产生影响呢?

美元计价原油根深蒂固

在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前,原油基本上是被美元垄断,美元行情的变动时刻左右着原油市场的需求变化,可以说在原油市场美元是根深蒂固的存在,人民币想要撼动这一地位恐怕短时间内很难有所作为,不过今年以来,美元继续去年的弱势。美元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51%,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3.57%,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3.64%,英镑兑美元汇率上涨4.84%,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2.8%。多种被认为与美元一定程度上存在“跷跷板”效应的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走强。布伦特原油期价累计上涨5%,纽约原油期价累计上涨10.22%。

新湖期货原油研究员严丽丽认为,近期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确实对油价起支撑作用,美元指数短期来看可能会出现低位震荡趋势,对油价的支撑或继续。

兴业期货投资咨询部量化研究科副科长贾舒畅表示,本周美元走势将受到美联储利率决议、特朗普国情咨文以及“非农”三大事件共同影响。“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大概率按兵不动,预计本次声明与上次变化有限,平稳过渡将是耶伦卸任前最后一次会议的主题,因此其对于美元的影响有限;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值得关注,其内容较为丰富,且均偏乐观积极,预计将对美元产生明确支撑;而在就业市场保持紧俏的背景下,本次非农数据应重点关注薪资增速及工时,若超预期上行,将成为通胀的上行压力,从而加快美联储加息步伐。”

贾舒畅表示,整体预计,美元在跌至超卖区间后,技术上面临修复需求,同时上周超级周的三大重磅事件预期均较乐观,美元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

而周末公布的原油钻井数再次出现上升,并且增幅较大,这令油价上涨导致美国页岩油增产的担忧再起;同时随着接近需求淡季,后期原油库存大概率将出现堆积,同时市场投机净多头寸出现回落,以上因素有较大概率削弱油价的上涨驱动,叠加美元支撑作用告一段落,原油进一步上涨概率较小,推荐维持逢高抛空思路。

严丽丽认为,目前从基本面来看,原油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2月份需求开始走弱,供应稳步上升,库存也即将进入累库状态。从这个角度考虑,油价会出现小幅回调,但是离下跌还有一个过程,预期2月份或出现小幅回调但有限。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原油的影响

随着美元的持续暴跌,今年市场上出现了和过去几年截然相反的画面,过去两年,每次在年初的时段,市场都会疯狂用人民币换购美元寻求保值,然而今年人们都在用美元换购人民币,这不仅表明市场对美元前景的不自信,同时也表示人民币地位的进一步升高。一些市场观点认为,近期原油价格走高或受到人民币走强的推动,在原油期货即将上市等预期下,后期需关注人民走势对油价的影响。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指出,原油强势行情与人民币走强关系紧密。原油长期采用美元计价,因此原油与美元走势相对“负相关”。作为与美元对价的重要的国际货币之一,人民币波动与美元走势亦相对“负相关”。这是原油与人民币“正相关”原因之一。此外,作为原油消费大国,人民币汇率亦成为左右原油走势的重要指标之一。

他强调,近期确有美国原油库存降低等利好,但亦有极端气象频发影响交通运输等利空。近几日原油的强势表现,与其说是供需因素导致,不如归功于“人民币”。刘心田强调,“人民币与原油正相关”在2018年或发生微妙变化。一旦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石油美元”地位势必受到“石油人民币”的挑战。

总的来说,随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未来影响原油价格的变量将会再添加一个成员---人民币,而人民币的进一步深入国际化,也预示着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接受程度将会越来越普及,美元霸主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未来很有可能人民币汇率的稍微变化,就会掀起原油市场的轩然大波。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