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分析:美联储和特朗普哪边更可能挽救美元?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02 15:11

中油财经网2月2日讯 在过去的2017年,美元从100大关的神坛跌落下来,一度面临失守90大关的处境,期间美联储三次加息都未能挽救美元的颓势,反而还激起了非美货币的紧缩潮,进一步给美元带来压力。而随着进入2018年之后,在刚过去的1个月里,美元不仅没有出现反弹,反而跌破了关键的90大关,这让市场担忧今年美元走势可能要重演去年的一幕?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因为特朗普日前就突然宣布希望看到更强势的美元,这和去年自己的观点完全相反,这样的打脸言论让市场怀疑特朗普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或许是过去一年的总统经验让特朗普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如今已经学习到了经验的他希望改头换面重新开始,然而依然不少人对此表示难以理解。

特朗普的此番言论一度推动美元反弹,但好景并不长久。原因何在?或许投资者并不相信特朗普希望美元短期内继续走强。毕竟,从特朗普最新的贸易保护大动作来看,2018年美国政府保护主义的色彩将会更浓。此外,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议程也需要得到美元走弱的支持,因为这将使美国出口商品的相对价格更具竞争力,而国外价格更高,竞争力也更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月22日表示,美国将对外国生产的太阳能设备征收至多30%的新税。特朗普还批准对进口洗衣机征收关税,起始税率为最高50%。2018年的达沃斯论坛期间,各国领导人也纷纷表达了对保护主义的担忧。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致力于寻找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单边行动和保护主义不可取。

北京时间周三上午10:00,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就任以来的首份国情咨文,他试图用积极的口吻来描绘一个以繁荣、重建和合作为特征的“新美国时刻(New American Moment)”。但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美国优先”意味着美国将结束参与大型多边协议,以及对其他国家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更有力的抵制。

特朗普在国会的演讲中说道:“过去几十年美国承受了不公平的贸易协议,牺牲了我们的繁荣,运走了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就业和我们国家的财富,现在美国终于翻过了这一页。从现在起,我们预计贸易关系将是公平的,将是互惠的。在重建美国在国内的力量和信心的同时,我们也在恢复我们的实力和在海外的地位。”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未提及“强势美元”,这一点也让美元多头感到失望。

那美联储是否能够成为今年美元的“救星”?

去年美联储加快加息的步伐,一年内落地三次加息,但最后还是无功而返,而今年据悉美联储还是会保持加息至少3次的步伐,是否会重蹈去年的覆辙呢?而且今年又一个变数就是耶伦即将卸任美联储主席,接任的是鲍威尔,在他的领导下的美联储是否会给美元带来不一样的动力呢?就目前来说其实还难以下判断。最快也要等到3月份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才能清晰。

在刚刚过去的1月美联储利率决议上,释放了强劲的鹰派言论,似乎处处在暗示3月加息,不过美元置若罔闻并没油显著地反应,而且小非农表现强劲这样的利好也没有让美元出现显著地上涨行情。这让市场开始怀疑哪怕美联储3月加息,美元可能依然无动于衷就如同去年一样。

况且美联储真的会在3月加息吗?虽然决议透露十分鹰派的结果,但ING认为,眼下有三大因素可能让美联储3月并不一定会加息。与美联储预期一致,该行预计2018年其将加息三次,不过3月加息恐未能成行,因美国政府可能再度面临更具破坏性的关门危机,3月决议前美国核心通胀料仍低于2%的目标水平,此外恶劣天气可能损及经济活动。

据悉1月22日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与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达成协议,同意在今后约三周时间内拿出关于“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立法。在双方妥协的基础上,美国国会22日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维持联邦政府运转至2月8日,结束了持续三天的政府“关门”风波。不过到2月8日,美国政府仍有可能再度面临“关门”风波,目前各方尚达成共识。

不过该行也指出,若这些威胁解除,极有可能改变当前预期,2018年美联储存加息四次可能。

因此小编认为,今年美元的命运更多的还是集中在美联储身上,当然特朗普对美元的态度也不能无视,毕竟去年美联储极力挽救美元,特朗普却不希望看到强势美元,而今年两者都是站在同一阵营,因此美元或许会迎来不一样的命运也说不定。总之目前来看,美元在3月份来临之前恐怕不会有什么太明显的动作,今晚美元如果在强劲非农数据的提振下如果都没能出现持续大涨,那么恐怕会进一步打压市场看空美元的情绪,美元反弹的可能也将进一步下降,美联储面临的困难也将进一步升高。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