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国情咨文终极前瞻:看点和交易攻略都在这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1-31 09:17

中油财经网1月31日讯 今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国情咨文将发布,市场预计美元指数恐有大波动,对此,金融投资者又该如何交易呢?下文中油财经网将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望投资者采纳。

周三(1月31日)北京时间10:00,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发布其上任以来首个“国情咨文”。

一、“大嘴”特朗普会有惊人言论?

本次国会演讲,市场最担忧的是——特朗普会否发出惊人言论?事实上,想知道特朗普国情咨文上的表现,不如先来回顾一下他一年前在国会演讲时的情景。

1:特朗普上次国会演讲回顾

纽约时间2017年2月28日,特朗普当选总统后首次在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在那次国会演讲中,特朗普总体来说是在“按本宣科”地念稿,没有发出太多令市场意外的“疯狂”言论。因此不少左派媒体及评论员也纷纷点赞,称他的演讲平实、中肯、有力。

在那次讲话中,特朗普主要重点重申了其政策承诺,即:1.在美墨边境修墙;2.反对恐怖主义,施行“禁穆令”;3.推行税改;4.废除“奥巴马医保”方案;5.进行1万亿美元基建投资。

不过尽管特朗普的那次演讲规模宏大,内容详实,堪称“国情咨文”级别,但那次并不能称为“国情咨文”。这是因为当时他刚刚上任五周,而按照惯例,美国总统通常要在任满一年后,才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因为总统的演讲内容中需要向国会及国人汇报他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果。

2:特朗普讲话会有大影响吗?

回顾特朗普在去年国会演说时市场的反应,总体来说由于特朗普的讲话中规中矩,所以反应不大。美元仅在中途特朗普提及修建边境墙时短线下跌20点,随后又收复跌势。而原油、黄金整体反应较为平淡。

二、历届总统国情咨文对市场有何影响?

作为一年一度发布的总统“年终成绩单”,美国总统发布的国情咨文自然是引起全美乃至全球的关注。问题是,国情咨文的市场影响真的如它的关注度那么大?

1:国情咨文会涉及哪些内容?

过去历届总统所做的国情咨文中,通常都包括以下三大内容:一、是向国会及国人汇报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施政成果。二、是向国会陈述在新年中的施政目标。三、是向国会提出要求或建议,指出希望他们在立法上给予哪些支持,从而协助总统完成工作。

在国情咨文中,总统一般都会以乐观措辞概括中央政府去年的成绩以及来年的议程。从1982年的国情咨文开始,总统还会时不时提到一些坐在会议厅中的特别嘉宾,例如一些日常的美国人或者在美国访问的国家元首。

通常来说国情咨文的演讲时间在一小时左右,预计本次特朗普的演讲市场也是如此。在过去历史中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里根分别发表了史上最长和最短的国情咨文,演讲的时间分别为89分钟和31分钟左右。

三、聚焦特朗普国情咨文

1:特朗普究竟会说些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次国情咨文演讲的主题是“建立一个安全、强大和自豪的美国”。根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的消息,该演说将聚焦特朗普优先考虑的五个领域:就业、基建、移民、贸易和国家安全。

国情咨文通常总结过去一年的政绩、展望未来一年的施政计划。对特朗普而言,在总结过去一年政绩方面,最值得吹嘘的无疑是推动税改法案通过的政绩了。此外在贸易协议方面,他可能提到美国退出TPP以及考虑退出北美自贸易协议等方面的进展,而移民改革方面,可能就不可避免会提到边境墙以及限制难民入境、加强入境难民审查等了。

在展望未来方面,特朗普可能会提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法案,预计将是2018年特朗普施政的重点,也可能是挑起市场神经的兴奋点。据有关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将说明高达一万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计划。

另外预期特朗普总统将在国情咨文演说中提出贸易政策方向,或与他于上周在瑞士达沃斯的演讲内容相似,包括美国优先的概念,以及“美国对商业开放”。

2:特朗普演讲的市场影响

尽管市场高度关注本次特朗普的“年终总结”,但其对市场的总体影响可能有限。一方面,特朗普的演讲内容可能不会太出乎市场预料,尤其是考虑到此前特朗普的正式演讲其实都“中规中矩”,市场影响力也都有限。另一方面,特朗普讲话中原本令市场大喜或大悲的因素都已经“效力大减”。

具体来说,就是特朗普过去讲话中最令市场兴奋的“税改”这个利好市场的政策已经通过,因此特朗普谈及税改对投资者情绪的提振作用就可能有限。反过来说,美国经济总体向好,全球经济也持续复苏,即使特朗普讲话中提到非常负面的因素(比如老生常谈的保护主义倾向),对市场的打压也可能有限。

最有可能鼓舞市场的就是特朗普的基建计划,目前有消息称特朗普国情咨文将披露基建计划细节,基建规模可能达1.7万亿美元,如果这样或许能短时间内提振市场的信心。

3:美元指数:或短线小幅下跌

美元唯一的上行契机就是特朗普的基建计划,市场将密切关注其基建计划细节及规模,而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情绪。

更大的概率是,本次特朗普的讲话可能或小幅打压美元。这一方面是因为特朗普在就职以前曾表示,他喜欢弱势美元,这开启了美元的跌势。自此之后,美元至今已下跌超过11%。

上周美国财长努钦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提到他欢迎弱势美元,这样的表态引起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也再度打压美元。尽管之后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都出言澄清,称这并非原意,但美元疲态却依旧难改。

如果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也对美元汇价表示出这样的态度,那么对于美元无疑会成为又一轮重击。此外,特朗普本身的保护主义态度也压迫着美元的走势。

道明证券北美外汇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表示,“市场关注的下一个焦点是,特朗普是否会转向更多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政策,还是他试图在全球贸易中发挥更好一点的作用。”很明显,未来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的言行将成为美元走势的“生死判官”。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