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国情咨文看点一览 对金融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29 20:39

中油财经网1月29日讯 上周特朗普上任一周年之际美国政府遭逢停摆,而本周特朗普即将迎来上任以来首次国情咨文,1月30日晚9时,特朗普将向全体美国人“汇报工作”,将谈及他在第一年取得的成就,以及为第二年的目标奠定基调,对于过去的一年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人们心知肚明,特朗普近期甚至放出各种“打脸”言论,试图营造一种洗心革面的情况,那么特朗普的国情咨文究竟有哪些看点呢?此次咨文对金融市场是否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此次国情咨文的主题是“建立安全、强大和令人引以为傲的美国”。据报道,特朗普的演说将聚焦就业、基础建设、移民、贸易和国家安全五大议题。

据报道,为了这次国情咨文演说,特朗普整个周末都在白宫准备演讲,足以见其重要性。

白宫表示, 特朗普将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他执政以来这一年强健的经济和低失业率, 以及税收改革带来的好处。助手们说, 特朗普将会放下他好斗的语调,表示出愿意妥协和两党合作的温和态度。然而尽管态度变得温和,特朗普还是会强调他坚持修建边境墙的立场。

特朗普也在28日在社交网站上说,“我们的经济比几十年来都要好,商业前所未有地回归美国,比如克莱斯勒,现在离开了墨西哥回到了美国。失业率接近最低记录。我们正在正确的轨道上!”

官员指出,特朗普上任首次的国情咨文演说,将在两方面之间保持平衡;一方面是宣扬他当总统第一年的经济成长和税务改革等成就,另一方面是他希望今年签署移民和基本建设法案。

移民问题最受关注

这次国情咨文演说中预计移民计划将占据很大的比重。此前特朗普称希望参议院在2月5日之前, 也就是在政府短期预算到期前的三天内, 以他的计划为基础出台法案。人们也开始猜测,他是否会在这一演讲中达成两党合作的基调。

特朗普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希望两党合作推动移民立法,而且绝对会谈到他提出的移民改革架构。

白宫在25日的一份简报中公布了特朗普的移民计划,主张向180万名年轻无证“梦想生”提供入籍途径,换取250亿美元边界筑墙经费,以及其他限制移民的改革措施,可是遭到民主党及部分共和党人强烈反对。保守派认为这是对无证移民的大赦,自由派则坚决反对斥巨资修建边境墙。

不过,DACA计划在3月5日就将到期,恐怕短时间内难以达成共识。与之相关联的临时开支法案只维持到2月8日,下一次政府关门在国情咨文之后很快就又迫在眉睫了。届时,恐怕还会有一个临时性的计划,保持政府运转,让协商继续。

将大谈经济计划?

推销共和党的税务改革计划是选举年的重头戏,希望借此保住共和党在国会的控制权。特朗普也将强调税务改革对推动经济成长至关重要,以及民众可以从中获利。

特朗普也打算提出将近2万亿元的计划大纲,包括用至少1万亿元政府预算和民间开支,修建道路、桥梁和其他公共建设工程。另有报道称,在推动大规模基建的同时,白宫将降低环保的相关要求,以使工程更容易上马,而这势必会引发新的争论。

美联社报道,由白宫政策顾问米勒和白宫秘书罗伯特·波特主持的咨文起草已进行了好几个星期,并请内阁部长等官员提供意见,白宫西翼已传阅了几份草稿,特朗普也传达了他的想法。

每年国会两党都会针对国情咨文释放出政治信号,今年也不例外。据CNN报道,今年至少有22位众议院民主党人邀请梦想生坐下来观看总统的讲话, 这一切都是为了把一个逐渐成为政治上踢皮球的问题付诸行动。

或提及中美贸易逆差

贸易问题是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的一大看点。CNBC称,上周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特朗普表示要通过谈判达成“互惠互利”的贸易协定,并暗示美国可能重返TPP。对此,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不会在国情咨文中明确是否将重返TPP。

另外,中国近年来成为美国总统国情咨文绕不过去的关键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最后两次国情咨文中多次提到中国。特朗普本月17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将在国情咨文中加入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他当时威胁会针对中国“侵犯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讨论“征收巨额罚款”等制裁措施。

演说与去年相比有何变化?

特朗普去年2月28日首次向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是他上任初期最威风的时候,当时的态度还较为温和,但是他的温和态度迅速消退,一年来充满争吵和争议。

特朗普去年的演说主调是“乐观”,今年则将强调“团结”。”对于许多共和党议员来说, 这次国情咨文将是态度温和的演说。共和党众议员查理·邓特说: “我希望这次演讲能以一种好的方式平静下来。去年, 他向国会发表讲话, 演讲内容是合理衡量的。我希望这是会再次发生的事情。”

每年总统发表完国情咨文后,反对党都会随即发布一篇“檄文”,反击总统的主张。今年,民主党选定了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来承担这个重任。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民主党议员已经公开表示拒绝出席国情咨文演说,包括俄勒冈州众议员布鲁门诺尔、华盛顿州众议员贾雅帕尔、佐治亚州众议员刘易斯、加州众议员沃特斯、佛州众议员威尔逊。此外,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也将缺席。

与前任总统不同的是,在今年国情咨文结束后,特朗普将不会在全国举办巡回的活动。

去年,特朗普上任之后,整个金融市场掀起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特朗普对美元的打压,在国际上各种美国优先的言论,甚至做出了退出的巴黎协定这样荒唐的行为。各大市场也纷纷受到其影响,金价持续走高,美元一路下跌,而如今特朗普回顾过去一年,很可能会对去年的一些做法作出变更,从之前表示看好美元甚至可能重回TPP就看出特朗普已经“动摇”。因此此次国情咨文特朗普如果表态今后的行动方针将会和去年截然不同,恐怕市场会在今年迎来巨大的波动。尤其是特朗普对美元的态度,如果今年特朗普能够拯救美元于水火,那么对黄金将会是很大的利空。

同时特朗普强势发展美国经济带动美国原油企业的大力发展也对当下原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威胁,不排除之后特朗普还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