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原油需求正在迈向顶点 原油市场的未来何去何从?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26 13:41

中油财经网1月26日讯 原油价格一直和原油需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原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原油价格,因此面对日益增长的原油需求,各大产油国疯狂产油,然而这直接就造成了原油过剩的局面,让油价一落千丈。虽然这一局面在近期得到了改善,但原油需求恐怕即将迎来关键的转折点了。

原油需求即将触顶

近年来随着全球格局的变化,对于能源的需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OPEC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35%,而发展中国家将成为能源需求的主导。

OPEC早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人口增长、经济增长、政策制定、和科技革新等因素将推动未来世界的能源市场。而天然气的使用量将会显著增加,截至2016年,天然气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24.1%。

近期国际能源署有报告预计,到204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增至60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在中国主要能源结构中占比将从不足6%上升至12%。

凯丰投资能化研究员刘建,那这个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它和目前的这种储量分布就是有非常大的差别。主要的国家像中国,可燃冰页岩气储量是全球最大的;另外美国页岩油,储量很大,从产量来说也是最大的。

俄罗斯则有这个北极的冻土层的一个产量。虽然欧洲确实没有多少资源,但欧洲也在搞清洁能源,所以说欧洲可能也会减少对原油的依赖程度。所以说我觉得再给个30到50年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到时候的全球能源分布和人口的这个聚集程度会比较平衡。

日前,BP首席经济分析师Spencer Dale与牛津能源研究所主管Bassam Fattouh联合撰写的研究报告预测,即便石油消费达到顶点后开始回落,之后几十年全球仍将需要大量的石油,消费也不太可能大幅下滑。

他们在这份本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由于高速成长的发展中经济体日益繁荣,全球石油需求可能还要继续增长一段时期。但随着时间推移,成长的步伐可能放缓并最终将到达平台期,因为能效会加速提高,并且在技术进步、政策倾斜以及社会偏好的共同作用下,交通运输领域将更多采用其他能源。”这就是说,消费可能在一定时刻到达顶点,随后开始下降,但峰值到达的时间以及水平仍然极不确定,且对消费情况极为敏感。

报告的作者认为,鉴于石油作为能源与生俱来的优势,特别是考虑到能量密度,即便石油需求触顶,消费也不太可能大幅下滑。他们写道:“石油需求见顶后预计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或明显下降。”

如果原油需求已经饱和,那产油国将如何行动?

要知道产油国靠的就是不断产出原油来获得利益,如果原油需求已经饱和,意味着产油也将受到限制,如果持续产油,市场又会走上以前的老路,油价将会持续下跌。

1970年代和2000年代巨大石油收入的流入塑造了主要产油国的社会结构。而在1990年代以及2014以来油价和石油收入下降时,这些国家就要力图进行社会改革与经济多元化。

Dale和Fattouh认为:“在经济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之前,许多低成本产油国将延后采取更具竞争力的策略。这可能会拖慢竞争激烈的新油市出现的速度。油市环境不会自行向竞争加剧的方向转变,需要一定数量低成本产油国认识到以下两点:第一是采取较具竞争性策略的必要性;其次更重要的是,要充分改革自身经济,从而能够持续采行这样的策略。”

据Dale和Fattouh称,倘若许多低成本产油国的社会成本仍然偏高,竞争更激烈的市场站稳脚跟的速度就会减缓,直到他们有办法降低社会成本。

Dale和Fattouh总结道:“未来二三十年油价平均水准,很可能更多取决于全球主要产油经济体石油生产的社会成本的变化,而非实际的开采成本。”

新能源将动摇原油的地位

Fattouh和Dale假设沙特与中东其他低成本产油国能够顺利运用市场力量,透过限产将油价维持于高位。但他们有可能高估了OPEC在市场上的影响力。经验表明沙特与OPEC有能力在短期内对市场施加巨大的影响力,但对长期油价的控制就显得力不从心。

1980年代,OPEC的市场力量被来自北海以及俄罗斯、阿拉斯加和中国处于竞争态势的石油供应所打破。2010年代,美国页岩油、加拿大重油和深水石油工程的崛起,又打击了OPEC的市场影响力。

实际上,中东主要产油国之外的替代供应的开采和生产成本一直在驱动着油价。这些替代供应的成本远远高于中东主要油田10美元的物理采油成本,但可能或不能弥补其社会成本。

将来,主要产油国还不得不应对来自运输业其它形式能源,尤其是电动汽车的竞争,这将进一步限制产油国的定价能力。Dale和Fattouh得出结论,主要产油国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改革步伐将在未来数十年对油价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其实反之亦然。油价和其它来源的竞争程度,加上电动汽车,也将对产油国的社会支出和多元化速度产生决定性影响。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