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特朗普出手拯救美元 但美元前方仍有一“劫”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26 09:30

中油财经网1月26日讯 2017年美元指数几乎全年下跌,虽然美联储在不断努力希望通过加息来提振美元,但最终还是一场空,美指在跌破100大关之后,日前更是跌破了90大关,而造成美指持续下跌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个方面。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忧,特朗普上台之后引发的一系列政治问题,各国的疯狂抛售美债,当然还有特朗普上任之后明确表示的不希望看到美元太强势,这些基本奠定了美元疲软的长期格局。

本周三,美财长努钦在在达沃斯论坛上称短期内并不担心美元走势,“美元贬值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因为它与贸易和机遇有关”。努钦同时也补充道,从长远来看,美元的强势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实力,以及它将继续成为储备货币中的主要货币这一事实。这让市场进一步坚定了对美元保持看空的想法。

然而时隔一天,特朗普却突然出手拯救美元,特朗普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关于美元的讲话被媒体断章取义。同时还强调,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向好,最终希望看到更强势的美元。这一番讲话打消了市场此前对于美国政府可能存在通过令美元贬值的手段来提升贸易优势的猜测,美元指数短线大幅反弹逾百点。

特朗普去年还表示不希望看到强势美元,怎么现在有突然喜爱那个要看到强势美元?而特朗普这样态度的转变,很可能会成为美元反弹的一大关键。要知道去年美联储在耶伦手中一度想要拉升美元行情,但特朗普却屡次阻挠,最终美联储虽然加息成功,但美元指数却反而无动于衷,反而刺激了其他非美货币对美元的进一步打压。

不过今年不同了,今年2月以后美联储将进入鲍威尔的时代,也可以说是特朗普能够掌握的绝对时期,耶伦已经不再是美联储主席,特朗普管辖下的美联储此前也表示今年将会加息三次。那么今年美联储的加息很有可能会得到特朗普的大力支持,美元有可能在今年迎来一波强势翻身。因此今年美元的命运就看特朗普究竟会走哪一步了?

虽然今年美元似乎可以从特朗普身上看到希望,但其实经历了去年的暴跌,美元当前疲软的格局已经形成,更重要的是,美国股市正在形成一个十分危险的局面,很有可能会成为引爆美元的定时炸弹。

有专家分析道,2018年以来,美元延续了之前的弱势行情,其中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当前的股市,道理很简单,全球几乎所有的资产管理公司,其持有的资产虽然种类繁多,但最后都是以美元来做会计报表的。

用美元来做会计报表,全世界的主要投资者可以理解并比较。如果资产管理公司希望引入更多的投资者,那么就需要遵从这一国际惯例,除非该公司不想引入外部投资者。

在过去的数年中,资产管理公司或者说“买方”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因为他们赚钱,而且符合国际金融监管的新潮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的触角也伸向了股市。

他们的操作习惯与以往的股市操盘手法也不太一样,资产管理公司在股票中的操作更像他们在债券市场的操作——buy and hold,而且因为其体量较大,他们更喜欢买大盘股。在这样的操作下,大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尽管股市这么好,但很多从事股票经纪的投行,却没赚到什么钱。原因是新“大象”们喜欢buy and hold。

新的一年开始了,“大象”们也会自然地增加对股票的配置,因为他们实在太大了,需要分散自身的投资,同时去年的好成绩也会让股票交易部门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于是,大家开始买买买,而只要购买非美元计价的股票,大象们就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是否需要马上对冲美元敞口?因为最终所有的非美元资产都是要以美元计价的。

答案是不着急。原因是:第一,对冲是有成本的,谁也不愿意在股票交易的当口,就在正常的佣金之外,就马上再承担一个外汇交易成本。第二,跟股票的波动比起来,外汇市场的波动相对较小,如果在股市上赚钱,外汇的波动根本不值一提,很多人也不在乎外汇市场的波动。第三,如果一个股票交易员同时精通外汇,那么他早就应该自己出来单干了。

当然,市场的参与者是看风向的,大方向是买股票,只要这样的交易行为存在,总的来说就是美元弱势,因为只要购买非美国股票,就会自然造成一个美元的空头,同时如果选择不对冲,那么自然美元就会没有支撑。大家都有意无意追随这一方向,所以造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外汇市场的波动快要超过股市了。

从风控角度考虑,美元空头有回补的需要,这会在将来造成美元的反弹,以及外汇和股票市场更大的波动。而一旦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就会造成一个新的问题,就是交易员的风险敞口自然扩大,那么其持仓量就会受到限制。

总结地说,大家对于股票的热爱,造成了股市暴涨、美元暴跌,也同时带来了对经济的看好,接下来股市还要涨。有清晰逻辑的故事,大家都爱听,这也是一种集体无意识——你买,可能会赚很多,你不买,别人会买。

今年以来不少机构和专家分析美股今年可能会迎来暴跌的行情,如果美股泡沫真的破裂,可能会掀起一场巨大的恐慌,其范围影响之大难以想象。美指可能也会受到拖累而引发暴跌行情。这个时候避险资产可能会一马当先成为市场的宠儿。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