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全球加息狂潮下 中国央行是否会紧跟加息步伐?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25 15:25

中油财经网1月25日讯 在过去几年,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持续加快,2015年年末一次,2016年年末一次,到2017年却一年三次。这样快速的步伐直接打乱了全球各大央行的计划,这让其他央行也不得不开始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因此从去年开始,美联储掀起了全球的紧缩浪潮,如今随着耶伦即将卸任,新任主席鲍威尔即将上台,据悉今年美联储可能也会加息三次。看来这个紧缩浪潮短时间还不会结束,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央行是否会加入到这个队伍之中呢?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存在跟随的可能性。他预计中国央行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加息一次,2019年上半年再加一次,并表示这与中国去杠杆进程、通胀正常化有一定关系。

邢自强解释称,十九大之后,中国去杠杆、去产能、环保以及房地产调控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随着去产能的推进,通胀越来越有从上游到中下游传导的迹象,近期PPI上涨中,中下游工业制成品的贡献上升。他预计,明年CPI会回升到2.5%,明显高于今年的1.6%,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也将达到2.5%。

而从外部因素看,市场预期美联储从今年12月到2019年总计有6次加息,即加息150个基点。因此从利差角度考虑,中国央行也会在明年下半年考虑加息。

不过招商证券则认为,回顾前两次政策利率调整时,国内经济向好,金融杠杆高企,资产泡沫问题凸显。而中国当前并不必然要进行政策利率或基准利率调整,原因有四个方面:

1)展望今年四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2)金融杠杆下降,监管成效显著;

3)房地产销售回落、价格 趋稳;

4)中美利差已经在相对高位,意味着中国央行跟随加息的必要性下降。

长端利率的变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更大,如果美债的长端利率已经计入加息预期,长端上行的幅度一般会弱于加息幅度,12月也类似。

不过在日前举办的达沃斯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没有太大的升息空间,因为通胀仍然迟滞,同时当局希望降低债务负担。“去杠杆仍将持续,我认为没有加息的理由,” 朱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出席路透举办的全球市场论坛时说。

在通胀方面,2017年中国CPI增长1.6%,他认为通胀前景温和,不过有关部门需要关注出厂价格上升,带动消费物价上涨的迹象。朱民称,“中国经济明显展现出了韧性以及首次成功的经济转型,从偏重制造业和出口转向服务业。“

朱民指出,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年增长12%,是实体经济得到信贷支持的表现。中国将继续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并在未来几年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关于中美贸易关系,朱民称,中国会评估特朗普政策的可能影响再决定要如何应对。“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是不理性的,中国将继续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即便中国不跟随加息,当前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水平已经在历史高位,金融市场的参考利率水平已经显著抬升。

更重要的是,利差的扩大,意味着跨境资本流动所受的影响会进一步减弱。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也意味着中国利率在一定程度上与发达经济体利率脱钩,中国的货币政策独立性在逐步增强。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