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聚焦达沃斯经济论坛 特朗普会带来怎样的信号?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24 15:52

中油财经网1月24日讯 周二(1月23日),2018年达沃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世界经济进入近一周的“达沃斯时间”。今年共有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38位主要国际机构的领导人出席论坛,参会的全球领袖人数创下历次之最。而且时隔18年后,美国总统再次受邀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在过去的一年里,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全球有目共睹,每逢这种重大会议或者论坛特朗普都会语出惊人,那么这一次特朗普又会带来什么惊喜呢?

媒体称,特朗普的这次意外行程一旦最后如期成行,背后意义重大。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风向标,每年达沃斯论坛上的话题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据悉,今年的论坛将举行400余场会议,围绕“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应对理念多样化、力量多极化的世界”,“消除社会分歧”,“塑造灵活的技术治理制度”等4大板块展开具体议程。有学者分析,特朗普很可能通过达沃斯平台为吸引来美投资“打广告”。

对于特朗普这次参加达沃斯论坛,白宫发言人指出,是为了推广美国的工商业,这也是特朗普进行税改后宣布的最大一个国际行程。由于税改政策,美国企业的竞争环境得到提升,特朗普也想通过达沃斯这个舞台来推广美国的工商业,将更多工作机会和商业机会吸引到美国来。

资料显示,2000年时,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美国总统是克林顿,而其他美国总统随后都避开了这一论坛,特朗普是自2000年后首位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美国总统。分析认为,这也表现了他会做生意会、善于发展经济的一面。目前,美国的经济相当好,股市连创新高,失业率达到史上最低水平。特朗普很可能想通过达沃斯传递这些消息,利用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打广告,将世界各国的人吸引到美国投资,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然而有意思的是,他在去年还曾批评参加达沃斯的政坛和商界精英,而外界也认为其身上的“保护主义”标签与达沃斯的传统氛围相距甚大。因此,有分析担心,特朗普的出现将成为"大象闯进瓷器店",意思是将和很多人产生冲突,为会议增加火药味儿。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周二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世界投资美国,并为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科恩补充称,特朗普希望“提醒世界,我们是打开门做生意的。”他还表示,特朗普相信“美国优先”,但不是“美国唯一”。

特朗普闭幕演讲引关注

一个是强调多边合作、合力应对全球化问题的论坛,一个是把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当成反全球化“指挥部”的美国领导人,两者碰撞是不是有些“违和感”?

随着美国国会22日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美国政府“关门”危机暂时过去,特朗普出席达沃斯原本悬而未决,如今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根据计划,特朗普将于25日下午抵达当地,并在26日论坛闭幕前发表演讲。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朗普说他决定前往达沃斯是为了“当好美国的拉拉队”。按照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的说法,总统将利用在达沃斯的机会向世界领袖展现自己的“美国优先”议程。CNBC新闻网采访6名时政分析专家,对特朗普的演讲稿内容做预测。他们认为,除了“美国优先”之外,特朗普会“对去年美国的成绩进行吹嘘”,包括税改、股市不断飙升以及让企业重新在美国投资等。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人员瑞迪卡尔认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与达沃斯所代表的全球化之间的矛盾,不可能在本周会议上和解。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更是毫不客气地说,如果说特朗普在美国还有近40%的支持率,那么,“在达沃斯,他的支持率可能只有5%”。

在达沃斯,特朗普首先需要面对的是一片有待挽救的世界政经形势。

在金融危机爆发近10年后,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美国、欧洲,甚至长期低迷的日本经济都在增长。但许多经济学家担心,一些尚未解决的全球经济问题(包括收入不平等和生产率停滞不前)可能再次成为复苏的拦路虎。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将成为达沃斯的主要议题。

经济学家罗列了若干潜在危险:鉴于经济形势已经改善,美联储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央行可能减少刺激政策,从而导致利率上升。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也有被破坏之虞。在这点上,“白宫已成为一个风险因素”——就在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夕,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对进口洗衣机、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关税。市场还担心,特朗普政府将寻求就《北美自贸协定》等条款重新谈判以及在贸易保护上采取更强硬立场,这些都将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冲击。

在政治局势方面,今年民众对民粹主义崛起的焦虑情绪已基本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对另一些问题的关注,包括撒哈拉以南地区人民的生活、叙利亚难民以及朝鲜半岛局势。而英国“脱欧”谈判也将继续上演拉锯战,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凡此种种,都需要世界各国领导人严肃应对,尤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领导人特朗普。如果只是本着“各扫门前雪”的态度,那么今日达沃斯的积雪很可能成为明日世界经济危机的“雪球”。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