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耶伦女王已成“昨日黄花” 鲍威尔2月接任美联储主席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1-24 14:48

中油财经网1月24日讯  鲍威尔将接替耶伦成为美联储主席,这或预示着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有新变化,金融市场又将迎来一波发展契机。

1月23日经过美国参议院的正式批准,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将接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后者的任期即将于2月3日结束。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以85-12的投票结果批准鲍威尔下月初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任期四年。

美联储鲍威尔

这是最近几次对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投票结果中,支持票优势最明显的一次,既表明了鲍威尔对两党的吸引力,也说明了美联储针对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而采取的激进对策所引发的紧张关系正逐步缓和。

美国银行委员会主席及爱达荷州共和党人Mike Crapo在参议院称,“鲍威尔将是确保金融系统安全稳健,同时支持经济活跃增长的核心。他将在精简联邦监管和减轻不必要负担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选中了这位前凯雷集团高管来接替美联储首位女性掌门人耶伦,同时也打破了30年来的两党惯例,即总统再度提名由来自另一党派的前总统任命的原美联储主席。

不过,特朗普“安插的”的确是一位耶伦循序渐进加息道路的坚定支持者,而且鲍威尔还支持白宫呼吁放松在美国金融危机后实施的银行业规定。现年64岁的鲍威尔自2012年加入美联储以来,从未投票反对过主席的提议,而且他去年11月28日在参议院任命审议听证会上站在了美联储的鸽派阵营里,表示劳动力市场可能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耶伦的任期将持续到2月3日,定于1月30日-31日召开的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仍将由她主持。

美联储耶伦

鲍威尔将要面临的挑战

其一,在特朗普政府今年减税的提振下,经济是否会接近过热,从而需要加快升息的速度。

其二,过快的紧缩是否会压制通胀的增速,令美联储难以达成2%的目标。因此,对经济的判断和政策紧缩节奏的把握,将成为新主席的头号任务。

根据去年12月13日会后公布的预测,美联储已预计2018年会进一步加息3次,并认为特朗普上个月签署生效的减税法案为经济提供了短期刺激、将推动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升至2.5%,较其9月份给出的增速预测2.1%有所上调。

一些美联储决策者担心,通胀加速上行的条件已经成熟,同时他们也担心低利率可能会助长投资者的过度冒险行为,从而引发资产泡沫。

鲍威尔在去年1月的演讲中也承认,长期利率低会对金融机构和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他称,“历史上,经济衰退通常发生在美联储收紧政策控制通货膨胀的时候。最近,随着通货膨胀的控制,经济过热已经以金融过度的形式出现了。”

上周美联储的两位决策者表示,因获得减税提振,今年美国经济成长应该不错,但对于经济有多接近过热以及今年升息的必要性,他们的看法却不一。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均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高于2.5%,足以进一步推低已然处于17年低点4.1%的失业率。

不过,尽管卡普兰表达了对经济过热的忧心,但他仍认为美联储今年需要“不慌不忙地”逐步撤走宽松货币政策,加息三次。而埃文斯则认为升息次数少一点“可能较为适宜”,因为这样才能让通胀达到甚至可能暂时高于联储的2%目标水平。

埃文斯警告称,如果通胀率在当前经济周期结束前没有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应对下一次衰退时将会很困难。而且即便美联储像他呼吁的那般等到年中升息,必要的话仍得升息三次。

埃文斯与卡普兰之间的分歧表明,在鲍威尔接任美联储主席之后,届时这类辩论仍将继续在美联储中占主导。鲍威尔将需要在关注通胀的同时,判断这一政策紧缩步伐到底够不够。在过去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通胀率一直低于2%的美联储目标水平,而且预计要到2018年底才会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鲍威尔此前认为,耶伦的缓步升息作法对帮助就业市场复苏很重要。并且,他和耶伦均担忧通胀疲弱,认为有理由对升息持续采取审慎作法。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