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下周重磅事件前瞻:停摆风波即将爆发 关注日欧央行货币政策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21 10:51

中油财经网1月21日讯 本周市场上并没有什么太大波澜,除了周末美国政府停摆这一颗重磅炸弹“爆炸”,想必下周市场会迎来一阵巨大的波动,而另一方面未来一周大事日程紧锣密鼓,央行方面,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分别将于下周二(1月23日)和周四(1月25日)公布货币政策决定。外界预计日本央行料维持政策不变。而据三名消息人士称,下周欧洲央行不大可能放弃继续购债的承诺,因决策者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经济和欧元的前景,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事件。而数据方面的重点是英国失业率、GDP以及美国GDP等数据。

周一1月22日:关注美国政府停摆后市场反应

周一(1月22日),基本面信息相对较为清淡,但是需留意开盘行情。美国当地时间19日深夜,美国参议院投票未能通过短期政府预算案,美国政府停摆危机变成现实,立法者无法达成一致协议,美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20日凌晨0:01关闭。

美国政府关门消息公布后,市场避险情绪快速升温,比特币闻讯急涨10%,目前恰逢周末,外汇和黄金市场并未开市,但下周一(1月22日)早盘美元指数或将跳空低开再度奔向三年低位,黄金等非美资产料受到一定支撑。

周二1月23日:关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周二(1月23日)将公布日本央行1月利率决议,据外媒访问的分析师大多认为,日本央行(BoJ)今年将维持长期利率目标不变,不过有40%的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会上调长期利率目标,反映出在日本经济继续增强之际不断升温的市场猜测。

许多经济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今年不会缩减其大规模刺激措施,但有16名分析师认为会缩减。两名分析师认为央行可能在4月开始缩减,两名认为在9月,八名预计在10月,还有四名预计在12月。17名分析师预计缩减将在2019年或更晚开始。

丹斯克银行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不会收紧政策,他们将密切关注黑田东彦是否会评论当前的实际缩减;在他们的主要设想中,他们仍预计黑田会被重新任命为日本央行行长,而日本央行将在2018年期间保持目前“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定性和定量宽松政策(QQE)不变。

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今年4月结束,他的两个副手也将于明年3月卸任;首相安倍晋三没有就黑田东彦是否会连任做出任何决定,预计黑田连任是最可能的结果。

周三1月24日:关注英国失业率

周三(1月24日)将公布英国11月失业率数据,此前因果10月三个月英国劳动者薪资增速得到了小幅增长,但就业人数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英国截至11月的三个月职位空缺为79.8万个,创纪录新高,表明从业与失业人员因英国脱欧临近采取了更谨慎的态度。自英国脱欧公投后,家庭与企业面临重压,2016年经济出现显著下行,但除过去几个月以外,就业人数增长速度大体保持稳定。

英国央行预计在整个三年的预测期内,失业率将保持在低位,而随着剩余产能被吸收,工资增长回升,预计国内通胀压力将逐渐上升;由于英镑贬值的影响,消费者物价指数预计将从3%左右下降到2%;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相对于先前的计划,秋季预算公布的措施将减轻财政整固的总需求拖累;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市场疲软的持续侵蚀降低了MPC适应长期通胀目标的程度。

此前,英国央行在2017年11月2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为十年来首次加息,并表示,市场利率预期央行将在未来三年将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然而,就业数据的大幅下滑,或将使得英国央行更加谨慎地考虑未来货币政策方向,如果此次数据再度表现不佳,那么英镑或进一步承压走弱。

周四1月25日:关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周四(1月25日)将公布欧洲央行1月利率决议,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欧洲央行政策调整在路上;该银行指出,12月例会传递的信号是该央行将考虑在未来数月内调整前瞻性指引,但我们预计预计1月例会上该央行不会作出重大决议。

预计欧洲央行将保持QE购债计划至9月份,由于该央行此前曾表示不会突然停止购债计划,因此该央行将逐步降低月购债规模直至零。

加拿大皇家银行指出,预计其将在年底结束QE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之前该央行不会加息。

据调查,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前瞻指引将在3月开始调整;近一半的受访者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份宣布明确的购债结束日期。经济学家还预计,到2019年第二季度,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将从-0.4%上升至-0.25%。

因此目前,欧元交易员密切关注欧洲央行是否会透露任何有关货币政策的线索。而市场也希望欧洲央行能在明年第三季度完全结束购债。如果实现,这将对欧元带来极大的提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官员可能在未来几星期内就会选出欧洲央行新任副行长,为未来两年欧洲央行一连串高层人事异动揭开序幕,这也将是央行行长一职的前哨战。

欧洲央行副行长冈斯坦西欧今年5月将率先卸任,接着明年有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诺伊、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德拉基及执委科尔相继任满。

欧元国家财长下周一(1月22日)将展开挑选新任央行副行长的程序,可能在2月作出决定。欧元区官员透露,这可能为央行行长接班人之争的政治立场提供线索。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任期在2019年11月届满,外界认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是当然的接任人选,但多位欧元区消息人士表示,魏德曼的鹰派立场将使他难以获得部份成员国支持。

周五1月26日:关注英美两国GDP数据

周五(1月26日)英国方面,将公布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此前三季度GDP季环比终值增长0.4%,年率上修至1.7%,但分析师指出,英国GDP年率增速仍然是4年半以来最低增速;第三季度出口和进口的修正意味着净贸易在本季度对经济的影响呈中性。

来自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突显出了该国经济面临的双重压力,它们都涉及英国脱欧;扣除通胀后,可支配收入年率增0.2%;消费者支出增长1%,增速为5年半以来最低。

与此同时,在与欧盟的贸易协议更清晰之前,公司仍不愿扩大支出;企业投资同比增1.7%,创逾一年以来最低;这些数字已使得IMF预测英国明年经济将放缓,并敦促政府尽早达成脱欧过渡期。

美国方面也将公布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近期经济学家开始上调对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因减税措施获得通过,政府支出也将增加。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称,减税叠加增加支出的措施料将在2018年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贡献大约0.7个百分点,在2019年贡献0.2个百分点。他预计,明年的0.7个百分点中可能有一半来自政府支出的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过去两年多来美国GDP增速首次连续两个季度维持在3%以上,高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的3%增速,但美国四季度GDP增速要足够强劲才能保证全年GDP增速达到3%。美联储近期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预计今明两年美国GDP增速均为2.5%。

周六1月27日:关注贝克休斯石油钻井数据

美国截至1月12日当周钻井总数增加15口,其中天然气钻井数增加5口,石油钻井数增加10口。数据公布后,油价反应平淡。

专家表示,美国石油钻井数如预期增加,符合美国产量上升这一背景,并预示美国原油产量将进一步增加。此外,美国上周石油钻井数增加10口,至752口,为2017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要关注美国页岩油产量是否过快增长,从而破坏油市的再平衡进程。

当然除了以上关注的重点,对于原油来说还有每周固定的API库存数据和EIA库存数据。上周两大数据同样录得下跌的结果,已经连续9周库存减少,如果下周库存在进一步缩减,能够给油价带来稳固的支撑。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