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失约” 沙特或第一个拒绝人民币原油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9 16:25

中油财经网1月19日讯 根据前段时间的消息称本周四1月18日中国原油期货将会上市,表明人民币计价原油的时代即将开启,然而就在人们翘首以盼这一天到来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消息表示“1月18日上市”可能只是一个假消息,真正的上市时间依然待定。

那么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是否真的如人所说,是对美元独占的原油市场的巨大冲击呢?目前原油和黄金是国际最大的大宗商品,在纽约WTI和伦敦布伦特的原油期货中,每天有以亿计美元在交易。石油美元一词源于曾担任美国总统卡特顾问的乔治城大学教授易卜拉欣·欧维斯,不言而喻,意指“石油换美元,美元换石油”的能源金融循环流通体系。“石油美元”是美国霸权和美元霸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然而如今这一情况已经发生改变,随着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与日俱增,人民币在加入sdr之后也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要说如今能够和美元分庭抗礼的货币,人民币丝毫不输给美元。石油结算体系多元化的趋势难以阻挡。石油结算体系的多元化有利于为不同国家提供更多选择。在这其中,“中国元素”可发挥重要作用——人民币原油期货的上市可能将使石油人民币对石油美元的地位进行威胁。

为何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推了又推?

据悉,中国已经计划好多年了,只是实施延迟了——此前曾计划2017年秋季上市,稍早些,市场盛传中国原油期货将于今天(1月18日)上线,但《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国内某期货公司高层的分析表示,由于技术和政策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国的银行不可能在三周的时间内完成中国原油期货需要的平台,因此今天不可能让原油期货上市。

对此,《俄罗斯卫星报》分析称,迟迟还没有出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原油市场与中国投资者熟知的铁矿等市场,有着很大区别。原油市场属于价格很不稳定的市场。而且向人民币期货过渡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取决于中国的愿望,而是原油市场的投资者。《华尔街日报》也认为,问题在于,中国监管层不太信任自己的期货市场,一旦出现大幅波动,经常对其干预。只要这种干预继续下去,外国原油生产者和贸易者就会对中国市场保持高度警惕。

沙特或第一个拒绝人民币原油

2018年中美在经济领域对抗加剧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在贸易和大宗商品领域,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也指出,沙特或成第一个拒绝原油人民币的国家,尽管,沙特为摆脱石油经济已经在寻找石油美元的替代品,虽然,沙特本币已经与人民币可以直接交易,也在考虑发行中国的“熊猫债券”,但《危机投资学》一书的作者尼克·吉安布鲁诺告诉该外媒称,目前,沙特或已经拒绝参与中国提出的原油人民币黄金计划。

这是因为,长久以来,沙特等产油国一直听命于美国,正是因为石油美元体系的存在,华盛顿也可以很容易地制裁任何国家,或将这些国家排除在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除此之外,石油美元体系也可以切断任何国家的国际贸易。比如,通过SWIFT停止向产油国银行进行美元清算。

石油美元的核心在于,“没有美元,就没有石油”。在这样一个封闭的、可持续的能源金融体系中,美国为维护美元霸权地位,而对试图破坏石油美元体系的产油国采取阻止行为的可能性很大,比如,伊拉克和利比亚都曾公开宣布,致力于分别用欧元和由黄金支持的“非洲单一货币”来替代美元,用于石油交易和对外贸易。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