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宣言今年加息三次?然而市场早已物是人非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8 16:25

在2017年,美联储大幅加快了加息的步伐,一方面是为了拯救疲软的美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胀目标。然而耶伦的背水一战似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美指的下跌似乎已经无法挽回,日前更是直逼90关口,如果本周美国政府停摆,跌破90只是时间问题。而日前美联储官员大放鹰言,表示今年会加息三次。然而殊不知如今的局面早已物是人非。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表示:他预计美联储今年将3次加息甚至更多次,以防止经济过热。卡普兰周二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经济发展将会很强劲。”

经济更强劲的扩张加上减税政策对财政的刺激都表明加息势在必行。美联储去年将短期基准利率提高了3倍至1.25%到1.5%的范围,而今年它计划进行3次加息。

他说道:“我强烈感觉而且十分得确认今年的基本情况应该是加息3次,如果我错了,那么加息次数可能比3次还多。”卡普兰还表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政策制定者要监督金融市场的反应,包括国债短期和长期收益之间的差距愈加收窄。

当美联储加息时,收益率曲线就趋于平缓。而加息会推高2年期国债收益率,因为相比长期收益率而言,短期收益率更易受到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此外,虽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一周有所上涨,但其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不过卡普兰也有担心

虽然卡普兰表示收益率曲线出现逆转的现象的确“值得担忧”,但他认为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不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我们有足够的空间来加息。”

如果失业率远低于官员认为可持续发展的水平,那么经济过热和金融失衡的风险可能会上升。而这个可持续发展水平预计在4.6%左右,高于劳工部12月份报告里的4.1%的失业率。

卡普兰表示:“过于充分的就业并不是一件好事。”

他还表示自己对不断上升的财政赤字和美国政府贸易及移民政策的方向感到担忧。他说,因为个人税收的削减其实对于劳动力供给和生产力没有任何的促进作用,他担心三四年之后,经济仍旧以原来的趋势增长,除非再次加大经济杠杆。

卡普兰说,他担心政策无法解决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劳动力老龄化以及劳动力参与率增长缓慢。此外,限制合法移民的举措也不利于美国GDP的增长。

卡普兰还表示,他担心美国如果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经济可能会受到损害。原因是美国离开了墨西哥有着显著竞争优势的供应链,在与欧洲和亚洲国家的贸易竞争将会处于劣势。他还表示美墨关系的崩溃可能会影响今年的墨西哥选举。

而在小编来看,从去年开始,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经在逐渐减弱了,去年是耶伦奋力一搏的最后一年,今年耶伦将会卸任美联储主席的位子,美联储迎来鲍威尔的时代,可以说特朗普在兑现诺言赶走了耶伦之后,在美联储安排了一位自己这一边的主席。因此美联储今年的行动更多的是跟随特朗普的步伐。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曾经导致美元比较快的升值,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出。但随着制约因素的增多,相关影响都在逐步弱化。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美元指数下降9.9%,2017年底前在税改因素的推动下,美元指数小幅上升后近期又再度回落;近期美联储预测的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1.8%,明显低于历史上的经济上升期增速;此外,其他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复苏比较快,欧元走强,对美元形成压力。诸多因素导致美元持有意愿减弱。

所以即便有美联储官员大肆放鹰,其实如今的局面早已不能和之前相提并论,虽说美联储依然还是市场的重要参考,但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参考,美联储的影响力已经开始减弱。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