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延期 为何中国要推出人民币计价原油?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8 16:49

中油财经网1月18日讯 去年开始,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言论就不绝于耳,而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原油期货将于1月18日上线,市场本以为本周四会迎来中国原油期说,然而16日有国内某期货公司高层表示,“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检测的通知,因此18日是不可能的。”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能这次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真的是要延期了。

虽说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延期,但有一点能够知道的是至少今年应该能够完成上市,这就意味着以后人们可能通过人民币购买原油,原油市场不再是美元垄断的局面,虽说刚入场的人民币还难以在短时间内撼动美元的坚固地位,但能够成为美元之后率先打入原油市场的货币,足见人民币以及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上升。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中国要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呢?

其实我国原油期货酝酿多年

除去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的发言,事实上,我国为推出原油期货已酝酿多年。

早在2013年11月2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2017年的动作更是将原油期货的上市往前推动了一大步。2017年5月11日晚,上期所旗下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及11个相关的业务细则,标志着“中国版”原油期货交易再进一步。2017年12月9日—10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年内第五次原油期货上市前的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在业内看来“中国版”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在制度、规则和技术方面已经不存在障碍。

“目前来看,一些配套措施急需跟进,现行的管理体制要做很多的工作。石油不是其他的大宗商品,这是国家高度计划的,原油的进出口也是严格管制的,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也没有完全放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有关分析指出,通过与特定原油出口国加强合作来保障原油的可获性,以及通过放松对国内原油市场的管制,来塑造一个主体更为多元化的国内原油现货和期货市场目前都是需要做的工作。

为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按照原油期货的标准合约,即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交易的原油期货交割品级是中质含硫原油,基准品质是API度32和硫含量1.5%,交易单位为每手1000桶。1000桶/手与国际上主流的原油期货的合约大小保持一致,便于全球投资者进行跨市场套利。

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平台建设、市场参与主体、计价方式等诸多方面与国内现行期货品种有所不同。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有关分析认为,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是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重要实践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境内外各类机构的高度关注。“我国原油期货市场这一块一直是缺位的,推出中国原油期货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剑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白明表示,中国的石油消费2012年就在月度上超过美国了,以后很可能在年度上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进口国。美国将来有可能成为能源出口国。所以未来中国对国际市场的需求会更大一些。因此,中国对于进口原油的保值和价格锁定需求显得十分强烈。

如果国内企业无法通过石油期货交易进行避险,就会处于更加被动和不利的境地,“原油期货作为保值避险的工具,也是我们积极争取定价权的一个体现。定价就是保障价格稳定,保障我们经济发展中能源的供应安全。”白明表示。而处于石油石化产业链上的一些企业,由于没有定价权,急需在原油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锁定生产经营成本或预期利润,增强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对于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央企和很多地炼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还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不仅仅是期待原油期货本身的推出,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与机制做出的很多配套改革与措施也正是企业乐于看到的。”白明说。

为争取国际原油定价权提供砝码

目前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原油期货交易中心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旗下的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以及洲际交易所(ICE),对应的WTI、布伦特两种原油期货分别扮演着美国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其他国家(或地区)上市的原油期货合约影响力较小。

由于亚太地区还没有权威的原油基准价格,亚洲地区的溢价使我国进口原油每年要多支出约20亿美元。近二十年来,因为中国等亚洲国家无定价权,在不考虑运费差别的情况下,亚洲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对中东石油生产国支付的价格,比从同地区进口原油的欧美国家的价格每桶要高出1—1.5美元。

“长久以来,WTI以及布伦特两种原油期货对于亚洲地区原油的价格因素没有很好的反映,所以推出原油期货可以更好的考虑亚洲地区的原油供需因素。”吴剑说。

而从亚太范围来看,近年各国对亚太石油定价中心的争夺日益激烈。亚洲最大的两个能源期货市场是日本石油期货市场和新加坡石油期货市场。我国大庆生产的原油挂靠印尼米纳斯原油定价,胜利、大港原油挂靠印尼辛塔中质原油定价,渤海原油挂靠印尼杜里原油定价。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是中质含硫原油,对应的主要产区便是俄罗斯、沙特等国家。这部分品种,也是OPEC减产协议冲击最大的区域。

WTI和布伦特原油这两大主力期货,都是以低硫轻质原油为基准品种。有关分析认为,中国原油期货从设计之初,就是为美国炼油体系以外的原油品种“量身定做”的。“表面上来看,这确实是我们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的有利因素,即差别化的竞争,但是短期来看,国际上还存在其他国家的原油期货,这一部分的竞争也很激烈。”吴剑表示。

对于原油期货的推出是否能助推中国在国际原油定价权方面往前推进一步,白明表示短期之内还不足以对全球原油定价权造成太大的影响。

而对于中国原油期货中的人民币结算是否能够挑战当前石油美元的地位,白明认为,短期内不会挑战石油美元的地位。长期发展到一定阶段,会产生一定的竞争,未必是挑战,“会吸引一部分的客户与供应商参与,但这一部分的客户也未必会舍弃欧美国家的市场。更多的应该是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在中国。但是这对于稳定中国与产油国之间的贸易环境是有利的。”

“推出原油期货对于中国扩展与产油国之间的贸易是有利的,一方面是渠道上的便利性,另一方面是可能推动人民币结算在更多的经贸领域与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吴剑说。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