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2018年国际油价能否破70?你需要关注这几个方面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7 10:11

随着原油价格从去年年末持续走高,目前国际油价已经突破60大关直逼65美元,虽说距离70美元并没有太大的距离,但是要说今年国际油价能否突破70大关,可能还有一定的阻碍。

如几千加拿大国家银行(NBF)资深经济学家Krishen Rangasamy周二(1月16日)撰文称,自去年夏天以来,油价一直在下滑,因为全球经济改善有助于消化过剩供应的原油。

Rangasamy表示:“这是否意味着美国WTI原油价格正进一步逼近70美元/桶甚至更高呢?目前供需基本面状况对油价来说是利好的,有助于在短期内进一步推高油价,但随着美国WTI原油价格继续走高,大幅回调的风险也在增加。”Rangasamy补充道:“美国WTI原油价格目前已经达到多数产油商的收支平衡点,其中包括页岩油产商,这将导致页岩油产量继续上升。上一次触及页岩油产商的收支平衡点时,全球油市迎来了拐点。”

其实国际油价在冲击70大关之前,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

第一就是减产协议的维持

在OPEC达成减产协议之后,原油过剩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控制,这也是国际油价能够摆脱低位重新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伴随着油价上涨,减产联盟也开始动摇,提前结束减产的声音越来越大,70美元是一个关键点位,产油国门很可能会在油价触及该点位之前,提前结束减产,以保证利益最大化。

日前俄罗斯有外媒报道称,诺瓦克或许会在1月21日在阿曼举行的部长级监测委员会会议上讨论俄罗斯可能退出减产协议的事宜。诺瓦克表示,“我们看到市场正在变得平衡。我们看到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正在减轻,但是市场尚未完全平衡,我们还需要继续监测市场情况。”俄罗斯主要石油公司一直抱怨减产协议,以及减产协议如何成为俄罗斯石油行业扩张计划之路上的绊脚石。

第二美国产油业的爆发

特朗普上台之后大力发展美国的经济,为此甚至不惜退出巴黎协定,这就对外表明即便要损失一点环境问题也要发展经济,同时税改的落地更让美国的各个行业忧虑大减,企业不用再缴纳过去那么多的税,可以把资金更多的用在本身发展之上,这相当于变相加大企业的生产力度。尤其是美国原油行业。

美国北达科他州矿产资源部门负责人Lynn Helms周二(1月16日)发表讲话称,该州去年11月原油产量追随油价大幅攀升,2018年月度产量有望创纪录新高。

Lynn Helms指出:“我们非常乐观,所有的迹象均表明我们将会有更多的钻井和勘探活动。”作为美国第二大产油州,去年11月北达科他州原油产量环比增加1.11万桶/日,至119万桶/日,较10月增加约1%,创2015年7月以来最大月度增幅。北达科他州目前的历史最高产量是2014年12月创造的123万桶/日。Helms称:“我们已经接近120万桶/日的数字,今年上半年的某个时间点我们应该会打破之前创造的纪录。”

而伴随着产油业的活跃,页岩油行业也开始发力,页岩油的出现会给整个原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在将来不再依靠向外进口原油,完全可以自给自足,那么美国就会成为又一个原油出口大国,而且大大增加全球原油数量。

第三地缘局势的变化

政治局势将影响2018年全球的原油产量,从而影响油价走势。PVM石油联合公司的分析师布兰诺克(Stephen?Brennock)就明确指出,2018年一季度主导油价的因素将为地缘局势。

回顾2017年的中东,沙特内外纷争四起,国内突然重拳反腐,国外与黎巴嫩、也门以及伊朗纷争不断。稍早之前,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风波,加上美国恐袭叙利亚等事件,中东局势动荡不安,让市场不得不对中东原油供给的稳定性感到担忧,从而支撑油价强势运行。

从短期来看,中东产油大国沙特局势的动荡,可能导致原油生产和出口遭受影响;中期来说,若沙特政局不稳,将阻碍外资在沙特进行原油产业投资;长期来说,沙特反腐旨在巩固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地位,以便进行“2030新经济计划”改革,摆脱对原油出口的依赖。三者无论哪一个,都可能打压原油供给,利好油价。

此外,还有很多潜在的地缘导火索,可能导致2018年石油供应中断。例如前段时间Forties石油管道破裂并关闭,管道运营商宣布石油运输遇到不可抗力,从而导致北海油田关闭。12月26日,武装组织袭击了利比亚隶属WAHA原油公司输往ES?SIDER油港的原油管道,导致该油管爆炸令利比亚损失大约9万桶/日的原油供应。

委内瑞拉国内局势也引发关注,该国正经历恶性通胀和经济衰退,其原油产量正在加速下滑,这一消息对油市来说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尼日利亚的政局也不稳定,还出现了石油工人罢工的突发情况,2018年也可能出现原油供应中断的情况。

最后就是原油需求的变化

全球原油需求正在增加,中美印等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的需求增长尤为显着。分析师指出,2017年大量的原油流向了亚洲,以满足该地区旺盛的需求,亚洲需求增长起到了对美国原油增产的消化作用。据悉,中国11月原油进口量达到901万桶/日,为纪录第二高水平。有报道称,中国将在2018年向44家公司发放1.2132亿吨原油进口配额,中国对原油的进口将会再创新高。同时由于产能的增加,中国将给予炼油厂更多的自主权进口原油,在全球供需短时失衡的情况下,这将对提振全球的油价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斯嘉伯格(Frank Schallenberger)称,全球经济增长强劲,2017年石油需求高企,而2018年该趋势将延续。由于OPEC高度遵守减产承诺,供应则将相对紧张。科威特新任石油部长预计,2018年石油需求将保持“健康”增长,预计消费量将增加150万桶/日。

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Jabbar Al-Luaibi)在12月25日表示,因为全球石油库存下降,而中国和印度的石油需求仍在上升,他对2018年的油价上涨的预期表示乐观。国际能源署预计,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产量将继续温和增长,比2017年增加128万桶/日,增幅可能达到1.3%。

不过,高盛等分析机构预计,2018年原油需求增长将主要被美国和加拿大的供应增长所抵消。   

除了以上主要几点之外,还有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都会给原油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影。眼下国际油价已经走出了一段较长的上涨行情,短期可能会遭遇一波回调,但就上半年的行情来看,暂时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市场可能会将油价控制在60-65美元这一区间,而下半年,可能才是原油行情尝试迈入更高价位的时刻。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