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解读:扰乱原油市场的这些政治风波是否卷土重来?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6 12:15

中油财经网1月16日讯 此前本网有文章提到过,去年是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美国以及欧洲甚至中东都爆发了许多经济以及政治事件。尤其是中东地区,要知道中东地区是原油的重要产出地区,中东地区格局的变化,给原油市场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那么去年的政治风波是否还会吹向今年呢?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去年给原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的政治事件有哪些?

1.卡塔尔断交风波

在2017年6月5日,中东七国——巴林、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马尔代夫、利比亚和也门先后与卡塔尔断交!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随后发表声明,宣布将卡塔尔开除出该组织。

断交消息宣布之后,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一度飙升1.5%。随后快速回落,更创出日内低点。难过的是卡塔尔金融市场的崩跌。

卡塔尔基准股指开盘重挫5.5%,跌幅一度扩大至8.2%,至少触及18个月最低,收盘跌7.27%。该国最大银行卡塔尔国家银行(Qatar National Bank)股价跌去6.06%。

10年期卡塔尔国际债券收益率跳升22个基点,报3.37%。卡塔尔2026年到期的美元主权债券下跌1.8%。卡塔尔5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升至2个月新高,至61个基点。卡塔尔12个月货币远期合约跳涨44%,创去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

石油和天然气是卡塔尔经济的支柱。卡塔尔的资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20亿吨,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25.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地下水资源贫乏。

2.沙特国王废黜王储

同样是去年6月,沙特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废黜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另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任王储。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当今世界最庞大、也最富有的王室——沙特王室的恩怨史再一次引起世人瞩目。而对于原油市场来说,

更换王储整体而言对于原油市场是一个利多因素,不可能利空,因为王储的更换会带来政治的动荡,以及内部势力的一些争端,所以整体而言对原油利多。目前排除OPEC因素,单纯就这个事件来讨论的话,会提升风险偏好,短期会有一个刺激性消息面上的利好。

在欧佩克严格执行减产协议的背景下,近日油价仍已经跌破前期预估的底价45美元,这足够说明各大原油产出国产量的增速大于市场需求的增速。所以,后期价格仍将持续下跌。

另一种说法表示,更换王储对整个市场基本影响不大,因为原油市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在于供需关系,沙特作为OPEC的一个成员国,就算是本国原油政策有什么变化,对大局的影响有限,所以,这件事情是一个中性的事件。

3.沙特反腐行动

说到反腐,很难有人会把这个词与沙特相联系,因为沙特几十年来“兄终弟及”式的政治体制,以及传统观念中人民富裕的生活环境,人们很难想象沙特政府居然需要进行“反腐”。然而,事实却是,在2017年11月,沙特一夜之间以雷霆手段发动反腐。行动当晚,就有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被捕。

至于反腐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①现任国王萨勒曼为了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王位,清洗政治对立面的官员。②近几年低迷油价导致沙特国库空虚,希望能够通过“反腐”获得3000亿美元填补资金缺口。③新王储本·萨勒曼借反腐提升个人声望,减轻国内民众对于政府腐败问题的怨恨。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沙特反腐的消息一经传出,原油市场瞬间炸开了锅,投资者担心沙特政局出现波澜的状况,可能会打击外资投资者前往该国投资的信心,尤其在关键的能源领域更是如此,而这将对该国油气资源产能的进一步提升构成阻碍,而正是由于这样的担忧,在反腐消息传出后,国际原油价格便延续并加速了2017年内的反弹上行势头。

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该国经济长期以来主要依赖石油,自从国王萨勒曼执掌朝政以来,他年轻的儿子本·萨勒曼开始改革沙特石油政策,改变依赖石油的做法。

但有分析认为,尽管本·萨勒曼计划在长期内不依赖石油产业,但短期内的经济多样化改革还需要石油收入支持。本·萨勒曼是推动OPEC与俄罗斯签署减产协议的主导力量,市场预计沙特会维持石油政策现状,继续支持去库存和达成原油现货升水的目标,不排除未来加深减产幅度以加大干预力度。

另外,有分析指出,由于本·萨勒曼同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基本一致,导致中东近期军事对抗风险加强,这些政治风险将作为风险溢价反映在原油市场上。

综合来看,反腐引发市场对供应面的担忧只是短暂提振了油价;而本·萨勒曼支持OPEC与非OPEC产油国减产的立场将会对油价中期形成更积极的影响。

而以上政治事件很很可能会在今年再度掀起风波,毕竟中东是一个局势十分不稳定的地区,尤其是特朗普在去年已经逐渐把重点从朝美关系转移到中东地区,特朗普这么一插足中东地区的局势,恐怕整个局面将会更加难以预料。况且好不容易达成的减产协议据消息称下半年可能会面临提前结束的局面。因此今年中东地区的局势也将成为原油行情走势的关键。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