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回顾去年几大“天灾” 今年原油市场能否再次逃生?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6 11:13

去年全球经济的主题是不确定性,一边伴随着特朗普成为新任总统上台开展一系列行动,另一边欧洲也陆续进行大选,让全球经济都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而除了不确定性之外,美国遭遇的几场“天灾”也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尤其是飓风地震等事件更是频频发生,虽然天灾能够刺激市场的避险情绪,但是同时也重创了美国的原油产业。在金价大涨的同时,国际也受到巨大打击。

更关键的是去年特朗普上台不久就强势表态退出巴黎协定,这是个旨在维护全球环境的协议。特朗普的退出对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要不惜“破坏环境”来挽救经济。因此如果特朗普在今年继续大力推进美国经济,恐怕全球天气问题还会成为让所有投资者十分头疼的问题之一。

2017年8月底至10月初相继有4个飓风接连登陆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

8月25日,四级飓风“哈维”在美国德州登陆,并在海岸附近持续了好几天,其带来了极端降雨和洪水。德州内德兰7天的降雨总量高达1539毫米,这是美国大陆有史以来单次降雨事件的最大降雨量。“哈维”造成1800亿美元经济损失,为美国历史上最高。

飓风“哈维”前脚刚走,另一号称大西洋史上最强劲的飓风“艾尔玛”随即杀到。连续来袭的飓风造成数十人死亡,而且由于两大飓风途经美国墨西哥湾产油区,石油与相关行业都遭受了严重打击。

飓风造成大面积洪涝迫使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多家炼厂关闭。美国最大的炼厂——德州Motiva Port Arthur炼厂也因为洪水涌入而关闭。德州炼厂日产能560万桶,路易斯安那州为330万桶。飓风令至少240万桶的炼厂日产能关闭。

炼油厂被迫关闭令市场对美国原油的需求减少,这远远抵消了飓风天气对美国原油供应的负面影响,因此飓风袭击发生后,油价在短期内大幅走低并跌破46美元/桶的关口。但与汽油价格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汽油价格大幅飙升至近1.8美元/加仑,而究其原因在于炼厂停产导致成品油产量减少,汽油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不过总体来看,飓风灾害对于油市的影响仍在相当程度上只是暂时性的,而OPEC及其他产油国坚持减产原有不动摇的立场,以及全球经济回暖所带来的需求回升前景,才是推动油价持续运行于上行通道的主因。灾害的短时冲击,无法撼动市场基本面的走向。

另外接近年末发生在美国加州奥克兰的山火也没有给金融市场点燃“一把火”。虽然奥克兰山火被认为是加州史上最昂贵的火灾,造成的损失达28亿美元。

不过,相比起此前的两场飓风来,加州山火所造成的损失只能用九牛一毛来形容。“哈维”和“艾尔玛”两场飓风的合计损失可达1500-2000亿美元,这才是美国有史以来最“贵”的自然灾害。

从上述两个例子都可以发现,不是所有的自然灾害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只有规模达到一定等级,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的灾害才会传到至金融市场。

总体而言,2017年各类天灾人祸对金融市场造成了一些影响,但真正让投资者到现在还能记忆犹新的可能也就是袭击美国的飓风了。如果全球环境继续恶化下去,恐怕去年的天灾只是一个“开始”。在2018年,原油暂时走出一个开门红的行情,原油价格冲破60美元后马不停蹄继续冲击65美元,如果今年天灾再度发生,不知原有行业能否成功逃生。或许影响是短暂的,但是其背后的意义是巨大的。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