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聚焦本周原油市场看点 美联储已释放“关键信号”?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5 15:29

上周原油市场在API库存大减以及美元暴跌的情况下再次走出大涨的行情,本周一虽然是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市场较为清淡,但展望本周市场,依然有许多值得原油关注的事件。尤其是上周美联储接连释放的一系列信号,可能会对今后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本周有哪些数据和事件值得重点关注:

1.英国通货膨胀报告(周二)

受通胀上升影响,英国在发达国家中脱颖而出。去年11月CPI涨幅超过3%,高于1-3%的区间。通胀上升已导致11月加息,但鉴于英国退欧和经济放缓带来的不确定性,英国央行似乎不愿再收紧货币政策。2017年尾的这份重要报告如再次录得上升,可能会迫使英国央行重新考虑。

2. 美国纽约联储1月制造业指数(周二)

这是一份有关制造业的早期报告。在许多情况下,该指标被其他指标所掩盖,但此次鉴于下周数据寥寥无几,其重要性有所提升。去年12月,该指标下滑至18,此前曾录得更高水平。

3. 加拿大利率决定(周三)

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启动第三次加息,将利率从1%上调至1.25%。在之前的利率决策中,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及其同僚看似有意暂停一段时间。然而,最近的经济数据令人印象深刻:11月和12月,就业岗位增加了7.9万个。加央行最近的一项企业调查相当乐观,指向经济快速扩张。随着石油价格大幅上涨,收紧的时机似乎已经成熟。如加央行出人意料“按兵不动”,将会损及加元。加息基本上已被消化,而加息之后加元的反应将取决于进一步加息的前景。

4. 澳大利亚就业报告(周四)

澳大利亚11月就业市场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新增就业岗位6.16万个,在10月份温和增长之后录得大幅增长。失业率保持在5.4%,在连续两次下跌后暂停。12月份可能会再次录得增加。

5. 中国GDP(周四)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增长发展轨迹对全球产生影响。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达到6.8%,符合政府的愿望和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还将发布其他工业产出数据。

6. 美国住房数据(周四)

11月建筑许可和房屋开工年率均为130万,均高于预期,且触及新高。积极的数据一度令美元受到支撑。事情并非总是这样:有时,一个数字超出了预期,而另一个则令人失望,未对市场产生影响。此次数据能否录得新高?如果这些数据相互抵消,美元可能会随着同时发布的另外两个值得关注的数据而变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但住房指标更加重要。

7. EIA原油库存(周四)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过去8周,原油库存一直在下降,导致油价上涨,尽管馏分油库存并不总是下降。随着原油触及新高,这一数据的发布不仅对加元交易员来说至关重要,而且对美元也很重要:油价与美元之间往往存在反向相关性。同时opec月度报告也能够让市场更清晰看清楚目前原油的供需状况,在opec组织达成减产协议之后,目前的局面是否还能够给减产提供支撑,需要重点关注。

8. 美国消费者信心(周五)以及国际能源署(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是下周的最后一项数据。消费者在过去两个月的信心略显不足,12月终值为95.9。1月份初值将让我们了解2018年的情况。请注意,消费并不总是与消费者信心密切相关。

本周除了以上重要数据和事件值得关注之外,对于美联储今后的动向也同样需要考虑。

沃尔夫街(Wolf Street)金融Blog作者Wolf Richter日前撰文指出,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上周四在纽约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协会的一次演讲中释放了非常重要的警告信号。

杜德利在演讲中说道,“两个宏观经济方面的担忧值得一提,一是经济过热的风险,另一个是市场正在偏离美联储”。他还提到了一些喜忧参半的数据,包括“低通胀”、“以高于趋势速度增长的经济”、“已经相当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以及“2018年和2019年从最近颁布的税收立法中获得的额外提振”。“尽管FOMC在过去两年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提高了125个基点,但如今的金融状况比我们开始取消货币政策宽松时要容易得多”,杜德利说道。

杜德利指出,在未来几年内,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大踩刹车”的力度,这加大了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当美联储提高利率时,其明确的目的是收紧“金融状况”,这意味着借贷难度和成本增加,投资者和银行变得更加厌恶风险,采取谨慎态度,借款人也变得更加谨慎或者至少不再鲁莽——换句话说,信贷热潮冷却下来,回归正常。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联储希望看到债券价格不断下跌、收益率不断上升、股市降温、风险溢价不断上升、利差扩大等问题。这些共同构成了“金融环境”。

有多种方法来衡量“金融状况”是否变得“更容易”或更紧。其中包括圣路易联储每周公布的金融压力指数,该指数的最新研究结果于本周四公布。11月3日,金融压力指数跌至历史低点-1.6,这意味着,自1994年创建这一数据以来,市场的金融压力从未如此之低。周四,该指数小幅回升至-1.57,略高于历史最低水平,尽管美联储再次加息并开始实现“资产负债表正常化”。

金融压力指数由18个组成部分组成。零值代表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状况。低于零表明金融市场压力低于平均水平。高于零则表示高于平均压力。

Richter写道:“这是向市场开始关注美联储的一次机会。除非市场相信它们,对其作出反应并有效地实施,否则货币政策不会产生影响。美联储已经花了数年的时间来加息,在每一次市场乱作中,都在大打太极拳进而彻底摧毁了自己的信誉”。

Richter认为,最大的风险在于,当市场最终作出反应时,市场将会走向极端。

“如果我对杜德利的评论解读正确的话,他担心市场反应过迟,而且只有在美联储开了一些大枪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之后,届时所有事情突然全部发生变化”,他写道,“价格、收益率、利差、风险溢价等的突然调整可能太过迅猛,以致于经济无法消化”。

今年美联储将会从耶伦时代过渡到鲍威尔时代,新时代下美联储的行动是否会给原油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