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人民币原油期货或面临延期 沙特要成首个队友?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5 21:45

本来据消息称本周四1月18日,中国原油期货将会正式上市,然而有权威人士表示,上述传言不实,1月18日是此前内部讨论时建议的时间,但是目前看这个时间还不成熟,可能要等到3月份,具体推出时间还需跟证监会再讨论。因此期待本周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的投资者可能会失望,一切结果都将在本周四揭晓。

众所周知,人民币目前还不属国际储备货币,当其它国家或原油出口国通过人民币结算,他们手里就会持有大量的人民币,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人民币汇率的不稳定。也就是说人民币的信用份量十分的轻,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人币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挂钩。

黄金是全球各国的硬通货,这些持有大量人民币的国家,随时可以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其兑换成黄金。如此一来,这些年持有很多人民币的国家不会再担心人民币汇率的不稳定,这一举措对人民币全球化起到非常好的刺激作用。

再加上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都在开始用人民币结算原油贸易,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其中来,中国人民币在原油领域就可以打开斩新的局面,也就是说,人民币无形中与原油和黄金挂钩。一个巨大的创新,让人民币与原油和黄金串了起来,因此,人民币具备了更加强大的稳定基础。

如果人民币期货落地,沙特会成为首个队友?

BWC中文网报道《危机投资学》一书的作者尼克·吉安布鲁诺告诉国外独立新闻和研究媒体Bonner Partners称,目前,沙特或拒绝参与中国的原油人民币“黄金计划”。这是因为,除了和美元以外的任何货币进行石油交易,都将打破1974年沙特与美国达成的石油美元协议。根据这个个协议沙特同意只以美元出售石油,以换取石油美元体系对其经济的保护。

去年,特朗普说:“如果沙特失去了美国提供的包括经济在内的各方面保护,我不认为它还会存在。”,尼克·吉安布鲁诺分析说,“这绝对是正确的,如果沙特开始以人民币计价出售原油,他们将立即失去美国的保护。”

华尔街日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分析称,美国和日本曾敦促沙特为沙特阿美寻求国际上市,担心可能向中国出售股权,将使中国在中东的经济影响力过大。

路透社称,中石油和中石化以及其他机构共同组成了一个国有背景的财团,近几周已经去信沙特阿美,表达了对直接入股的兴趣(收购沙特阿美拟出售的全部5%股份)。

不过,沙特已经在寻找石油美元的替代品,自特朗普上台推行“美国经济优先”政策后,美国与其传统盟友的关系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并且在面对美国石油抢占市场致油价上涨承压的困境下,这将迫使后者不得不寻求更加独立的立场,减少了对美国经济的依赖,因为,中国对沙特原油的需求将超过美国。另外在沙特领导的OPEC减产协议背景下,沙特在中国正在失去市场份额,俄罗斯已经坐稳了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位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测,2017年沙特的GDP增长将“接近于零”,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沙特政府2017年的开支从38.6%下降到了34.3%,目前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中,尤其是沙特,几乎一切都可能发生。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