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再给一次机会!特朗普饶过伊朗对原油是福是祸?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3 11:43

中油财经网1月13日讯 本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将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他不会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承诺。特朗普说,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他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

特朗普说,此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是给欧洲国家同意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一个机会”。他表示,如果没有达成美国期待的协议,美国将“立即退出协议”。

特朗普表示,他不会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承诺。

根据相关规定,每隔120天,美国总统都要确定是否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了伊核协议承诺。去年10月,特朗普曾表示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

在特朗普12日发表声明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过社交媒体回应说,伊核协议不可重新谈判,美国应像伊朗一样,全面履行其作出的承诺。

1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14个与伊朗“支持武器扩散”等有关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已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特朗普为何对伊朗不依不饶

有专家认为,眼下美国比起美国直接退出伊核协议,再次陷入伊核问题僵局,特朗普政府更希望以退出为威胁,在协议中增加更多遏制伊朗的内容。因为目前美国已经被朝鲜核问题搞得头皮发麻,而伊朗也是一个有核武器的国家,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显然会给自己增添更多的麻烦,所以特朗普显然还是采取老办法,更多的是通过威胁来谈判。

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协议中增加的主要内容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铀浓缩活动,而不是协议规定的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将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的军事动作纳入核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遏制伊朗是特朗普政府中东棋局的关键所在。在一些美国人看来,伊朗正在挤压美国传统盟友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撬动美国中东霸权的基石。

从另一角度看,特朗普反对伊核协议,也是延续了共和党的一贯立场。正是由于共和党反对,当时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后,并没有寻求国会将协议作为条约通过,因而伊核协议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有限。 伊核协议得到了包括美国欧洲盟友在内的其他世界主要大国的支持,如果美国不顾反对,执意退出已经签署的协议,将损害美国的国际信誉。

那么特朗普这次又“饶过”伊朗对于原油来说又怎样的影响?

就目前的结果来说,原油价格暂时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动行情,油价依旧保持相对稳定的上涨趋势,此前有报告显示,美国对伊朗核协议的任何破坏都会搅动石油市场。如果美国重新制裁伊朗,将可能使伊朗原油出口量每天至少损失50万桶,尤其是影响出口韩国,日本以及一些欧洲国家。

尤其是眼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产油国正在减产,加上美国方面的压力将使市场原油供给减少,原油价格因此将上涨5美元每桶。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多头正猛,本周成功突破64美元之后,下周很有可能会向65美元发起冲击,而伊朗问题目前暂时告一段落。市场的中心可以暂时回归到库存的变化中,本周API大减EIA数据虽然减少的不及预期但也处于减少的状态。眼下减产的功效在持续发挥作用,原油的供需平衡正在逐渐向另一侧倾斜,然而油价和库存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难以达成既定平衡的状态,不断上涨的油价是会刺激原油供应商扩大产油量,那么达成的减产协议很可能会被提前结束,原油是否又会走上老路呢?恐怕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判断。而特朗普和伊朗的博弈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