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国际黄金

美联储即将大“换血” 黄金是否做好起飞的准备?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2 15:07

在结合了2017年的行情之后,回顾黄金走势能够发现在过去的1年里黄金整体走势十分平稳,尤其是在下班年的时间里,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跌,黄金价格稳定在1300附近。而在2017和2018交替的阶段,黄金终于成功突破1300大关,成功完成使命。而众所周知,在每年的头几个月时间里,黄金都能走出令人十分满意的成绩,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1月-2月份,黄金基本保持稳定上涨,并且涨幅都在100美元上下,如今金价已经成功稳定在1300上方,截止发稿前金价已经处于1329美元。

造成黄金上涨的原因,除了年初亚洲对黄金的需求大增之外,美元的持续疲软也是黄金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一整年的时间里,美元在12个月里面有10个月都处于下跌的状态,美元指数甚至一度面临跌破90大关的危险,而进入2018年,美债收益率在持续下滑,吸引力也已经大不如前,甚至之前传出了中国暂停购买美债的言论,虽然最后官方表示是假消息,但无风不起浪,美元确实已经到了十分危机的时刻。

对于这一消息,有专家分析认为,“实际上这一消息没有得到足够的其他信息印证,我们怀疑背后的动机是属于政治范畴的,很有可能是中国方面对美国政策决策者释放压力,例如针对特朗普总统在贸易政策方面的野心。”

该专家补充道:“尽管如此,这些消息的出现依然会令欧元和日元等货币开始吸引资金,这与配置调整有关,因为投资者通过可转换证券将其资金投入其他更加价值的方向,将令美元的逆风因素逐渐增多。”

目前金市仍受益于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尽管中国政府周四表示央行在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同时,并没有放缓或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试图安抚债券市场,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是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传统上,黄金市场的债券收益率较高,因为这会增加持有贵金属的机会成本。尽管债券收益率较高,黄金周四仍持稳在近3个半月高点。

美联储大“换血”

说道黄金行情就不得不提美联储的动向,去年美联储频繁加息,好几次打压了黄金的上涨趋势,然而在今年2月份,美联储可能要翻开新的篇章,因为代表一个时代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即将离开,鲍威尔将出任新的美联储主席。这也表明,耶伦的时代正式结束,美联储即将开启鲍威尔的时代。

在特朗普赢得2016年大选之前,经济学家布拉顿·史密斯曾警告称,特朗普任美国总统之后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经济危机。主流媒体一致认为,鲍威尔是特朗普钦点的美联储主席。公众习惯地将鲍威尔视作特朗普政府的延伸。

事实并非如此。鲍威尔和美联储市独立于美国政府之外。为什么媒体坚持将鲍威尔视作特朗普政府的延伸呢?史密斯表示,这是因为当“所有”资产泡沫破裂时,特朗普——乃至于支持特朗普的所有保守派——将受到指责。鲍威尔在美联储是“特朗普的人”,因此鲍威尔采取的任何破坏美国经济复苏的行为也会一起责怪罪到特朗普政府的头上。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鲍威尔在成为美联储主席之后,可以说特朗普间接控制了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那么美联储想要再次频繁的加息提振美元,恐怕无法在今年再度上演。这就表明黄金的上涨道路上将会减少巨大的阻碍。

今年黄金要起飞?

如果说2017年是黄金苏醒的一年,那么2018年黄金就是黄金起飞的一年,去年在顶住了美联储连番加息的压力下,黄金价格都能够稳定在1200美元之上,而所谓的欧洲“黑天鹅”也没有出现。相反反而是许多自然灾害以及避险情绪的升温给黄金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助力。而这些助力在2018年可能还会进一步升温。

有专家分析了以下几点:

1、黄金技术面表现优秀。

过去数年,黄金曾几次触及1350美元/盎司,自2017年9月测试这一高位后持稳于1200美元到1250美元。金价尚未向上突破,但高于此前低位的清晰模式很明显是金价新下限的信号。随着金价最近突破1300关口,金价很可能进一步上行。

2、短期势头出色。

此外,金价表现出令人鼓舞的势头。过去6个月,金价上涨约6%。尽管表现逊于标普500指数11%的涨幅,金价的上涨仍值得关注。自12月初以来,金价在短短数周内大涨超过5%。

3、资产轮动。

在2017年美国股市表现极佳之后,很多股市投资者对股市依然乐观。但不可否认,由于美国税改已被计价,很多投资者已为下一个资产的到来做好准备。在股市经历了极佳表现后,投资者很自然会去寻找新的投资领域。进入新的一年是投资者走出股市进入其它领域的一个很好的借口。

4、强劲的全球需求。

结构性需求将抬升金价。在印度,2017年黄金进口飙涨67%。印度是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仅次于中国,因此印度黄金进口量的大涨是黄金零售需求令人鼓舞的信号。至于中国,2017年到11月为止,中国黄金需求同比上涨40%。这说明了黄金需求的强劲。

5、黄金产量低迷。

澳新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2017年黄金产量处于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很多因素在起作用,比如,由于印尼和非洲颁布矿业新规,资金困难的美国矿业公司自由港-麦克莫兰(Freeport-McMoRan)关闭了其表现不佳的铜金矿。其结果是,开采出的黄金数量将减少,这在2018年将利好黄金投资者。

6、美元疲软。

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呈负相关关系,因为这些原材料以美元计价。但近期美元表现弱势。实际上,美元近期刚刚触及3个月低点。2017年,美元指数下跌近10%。美元的动态对黄金是另一大利好。

7、加密货币无法与黄金匹敌。

如果你认为比特币的疯狂上涨削弱了对黄金的需求,请记住:即便2017年比特币大涨,黄金仍然取得不错的上涨。这表明,即便其它资产获得投资者的青睐,黄金依然显示出弹性。即便CBOE(芝商所)在2017年年底推出比特币期货,投资者和机构在加密货币市场有了另一种“时髦的玩法”,高盛报告称,“黄金市场并没出现明显的资金外流”。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是事出有因的,没有什么流行资产热可以改变这一点。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