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抛债传闻”大反转!美元再次死里逃生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1-11 17:58

中油财经网1月11日讯 日内有消息称中国考虑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债,引发美元下跌的巨大恐慌,然而后经证实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美元闻讯上涨至92.44,当前有所回落报于92.41。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随即下降,当前报于2.543%。

在2017年,美元指数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一路南下,跌破100大关之后更是异度逼近90关口,因为美联储的动作引发欧洲国家的紧缩潮,同时特朗普对美元的打压成为美元一年以来毫无生机的主要原因。而美元的生死线就在92一线,美元2017年第一次止跌反弹就是在92一线,不过虽然行情小幅回调,在年末美指依然没能摆脱下跌的命运。

在进入2018年后,美元指数又一次逼近92一线,而这一次抛债传闻也一度让美元指数跌破92大关,然而最终却因为是乌龙事件让美元指数又一次死里逃生。

中国外管局称,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无论是对外汇储备自身还是对所参与的市场而言,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部门都是负责任的投资者,与其它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

10年期美国国债是金融市场关键的基准标尺,影响着从信贷成本到对股票这类风险资产的需求等方方面面。多年以来,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已预料到国债收益率将上涨,长期以来国债收益率一直受到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采取的超大力度措施的压制。

芝加哥咨询机构Bianco Research的负责人James Bianco说,如果通胀是国债收益率涨势背后的原因,有可能改变股市与债市之间的关系。通胀上升会降低长期国债的价值(因为国债利息的购买力会遭到侵蚀),同时也会抑制企业未来利润的价值。

鉴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质疑中国是否有美国国债的替代选择。有些人表示,中国的这番表态可能暗示对美国近期大规模减税的批评,或者是在美中下一轮贸易谈判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警告:只要中国稍微透露一点信息,暂缓增持美国国债,或者出售美国国债,就迅速会引发美国债市的抛售狂潮。

并希望通过此举,让特朗普和美国政府认识到,中国已经非常强大,不是任人捏的软柿子,美国和中国只有合作共赢,一旦对抗则双输。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用好了,就是威力巨大的金融核武器,没有用好,也容易成为大战略的制约。因此,中国不会轻易使用外汇储备这样的金融核武器,除非到了大国博弈的关键时刻,关键转折点。

中国明显是敲山震虎,让特朗普政府知难而返,不要执迷不悟,总想着和中国打经济战,离开中国,美国会输得更多,会损失更大。不过,现在都是谣言了。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