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外汇学院

外汇市场上的跨品种跨市场对冲策略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12-20 15:00

对冲交易,在国外金融市场是一个很经典的概念。所谓对冲,通俗地说就是当你从武汉急着赶往上海,本来买好一张飞机票。为防止飞机晚点误事,你同时又买了一张高铁票。这样即使飞机晚点了,还可以马上坐高铁赴沪。如果飞机不晚点,火车票就浪费了。但你的行程因为同时买了飞机票和火车票,等于有了精密的安排和保证,不至于因为其中一个工具出了延误,而耽误你的行程计划。

传统的交易方式,我们选择在市场上买一个单方向的上涨或者下跌。它可以使我们的交易在做对方向的时候,让利润奔腾。但是单边交易的问题是,一旦遇到行情急速反转,市场会出现不可控的未知风险。对于大规模资金交易,这样的风险是致命的,也是不允许的。

对冲交易是对风险的一种补偿

我们以中国股市在2015年的大牛市和大熊市这个经典场景来做阐述。在2015年2月到5月末,中国股市以万马奔腾之势,横扫一切空军。基金机构的做法,往往是这样的:在股票上布置主力资金做多,在股指期货上做空,以此来对冲股票的多头风险。

当时股市上涨凌厉,股指期货涨势如虹,到底有没有必要去做空股指?因为做空股指期货的头寸,都纷纷爆仓了。市场的诡异往往在于瞬息万变,不以常理出牌。经历了2015年6月份后的重大股灾,大家才纷纷意识到,在主力资金做多股票的同时,用少量资金去做空股指期货,对于防范风险是多么的重要!

所以,对冲交易并非被动的选择,而是人为地主动去防范未知的急速反转行情。对冲交易用牺牲一部分收益的方式,主动保护了快速行情反转下的回撤。

汇市的跨品种对冲策略

利用外汇市场上的同类型货币走势往往呈现一致性的原理,在做多一个货币的时候,同时做空关联货币。

外汇市场上的对冲,与一般意义上的锁仓是不一样的。锁仓是投资者经常干的事情,在行情反转的时候,不愿意止损,而采取折中的方式,下头寸的反向单。除非为了提高胜率,一般不建议锁仓。锁仓的本质是降低单方向的仓位,更是一种无奈之举,它是一种被动选择。

对冲,则是一种预设的主动防范风险的策略。以常见的欧元和英镑走势为例。在多数情况下,欧元会和英镑呈现同方向的走势,只是幅度会不同。那么,在做多欧元对美元的同时,为了防范欧元的单边风险敞口过大,会同时做空英镑对美元。多空的头寸则有根据具体的行情,有所差异。这样的跨品种对冲交易,就达到了一定的对冲欧元风险的目的。

外汇和国内股市的跨市场对冲

目前的中国股市,金融创新方面比较谨慎,导致做空工具缺乏。利用外盘交易品种来和国内股市做对冲,不乏是一种思路,这是跨市场的联动。

外汇是24小时交易的市场,是国际市场最直接的情绪表现。中国股市开盘时间和外汇市场有间隔,可以利用外盘的事先走势,来印证和对冲在股市主力资金的风险。

比如,澳元大涨的时候,往往会带动商品期货的上涨。黄金大涨的时候,会带动国内的黄金概念股上涨。如果在股票上主力资金做多,不妨利用外盘的A50指数和黄金指数,来进行对冲交易,以某种形式做空A50和黄金,达到对股票上做多资源股的风险敞口对冲。

对冲交易中的套利

高级的对冲交易,建立在统计套利的基础上。分析师对风险货币、商品货币和避险货币,以及商品、股指在一定时期内的波动率进行统计,建立走势乖离率的分布图,找出其中的套利空间,通过建立精确的数据模型,达到相对无风险的套利。复杂的对冲策略,建立在跨多个品种、跨多个市场的基础之上,通过计算一系列关联品种之间的关系,统计他们不同的波动率和事件驱动能级,计算好各品种的头寸分布和触发条件,达到把市场风险敞口都对冲掉的目的。这是机构大资金的玩法,有点复杂。

对冲与否取决于对潜在风险的评估

对冲交易方式是对风险的一种补偿。是否要在交易中采取对冲策略,依然取决于你对潜在风险的评估。如果你认为潜在风险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不一定需要使用对冲交易。毕竟,掌握对冲交易的技巧,需要复杂的学习和练习,它更多是大资金要考虑的方式,规避的是市场整体风险。对冲是规避风险的一种方式,头寸管理是一种更灵活的规避风险的方式。

对冲并不会让交易高枕无忧

国外有很多著名的对冲基金。他们都是在多个市场和品种间,进行风险的对冲。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对冲基金的总体收益率并不理想。他们的优势在于,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回撤较小,这是对冲本身最大的优势:防范风险。而在市场整体景气的时候,对冲基金的收益率会大幅落后于传统交易方式。

对冲交易,是资金曲线的平滑剂

在外汇交易市场,并不提倡普通散户去研究对冲交易。它更适合外汇自管机构去使用,目的是平滑资金曲线,其次才是对冲风险。这对于资金管理机构对外展示业绩,还是很有好处的。

但若确实需要跨市场对冲,WEEX 的精选平台可以帮你做到。除了外汇、商品、股票、股指、ETF等常见品种以外,还有数字加密货币及高收益基金,更可以直接复制全球顶尖投资高手的交易,助你实现全球资产的合理配置。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