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完成油服行业“世纪大并购”四个月后 GE要抛弃贝克休斯了

文 / 怪猫 来源:中油网 2017-11-23 13:35

中油财经网11月23日讯 “闪婚”仅四个月,通用电气(下称GE)后悔了。

近日,GE在纽约举行了一场投资者大会,公布了一项大刀阔斧的“瘦身”计划:裁员25%,削减董事会、削减200亿美元的业务。GE希望出售大量资产以聚焦其核心业务,已经明确的核心业务包括电力、可再生能源、航空和医疗。而一些存疑资源将出清或者分拆,油服业务包含其中。

新任CEO弗兰纳里(JohnFlannery)表示,GE已经建立了一个财务和资本分配委员会,郑重考虑退出贝克休斯的油气业务。今年7月初,GE完成了对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Hughes)的“世纪大并购”,新公司取名为BHGE,GE拥有其62.5%的股权。这家年营业收入达320亿美元的新公司,一举赶超哈里伯顿,直逼斯伦贝谢,成为全球第二大油服公司。

“无论是从业务合作,还是从公司管理层意愿而言,GE和贝克休斯的分手隐患在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东帆石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从业务布局来看,贝克休斯的核心业务是井下工具,之后发展为提供完整的钻井、完井和油气井生产的产品和服务。

有着近130年发展历史的GE,油气业务发展仅20多年,主要为石油天然气产业提供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设备包括离心压缩机和往复式压缩机、蒸汽涡轮机、燃气轮机和泵阀等,年度营业收入为190亿美元。

GE油气侧重设备制造,贝克休斯擅长提供油气田服务,两者联手具有典型的纵向一体化特征。

陈卫东则认为,从两家公司具体业务的融合度来看,并不能产生1+1>2的效果。

油气业务在GE整体业务构成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2011年以来,GE油气业务占全部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80%和13.87%;除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13.81%和12%外,2012-2014年分别增长约11.22%和16.29%。

“油气业务真正成为GE的重要业务之一,是因为前CEO伊梅尔特(JeffreyR.Immelt)的坚持。”陈卫东曾以主持人的身份参加了GE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天然气论坛,“伊梅尔特对天然气行业寄予厚望,但在具体执行上还没有落实扎实,就急忙并购了贝克休斯。这不是一个好样本。”

就在GE宣布完成贝克休斯并购前期,当地时间6月12日,GE董事会决定任命现任GE医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兰纳里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任命于2017年8月1日生效。伊梅尔特在今年12月31日将正式退休。

“正常状态下,伊梅尔特的任期应该是20年,提前退休和公司内部反对并购贝克休斯有关。”陈卫东表示。2001年9月,伊梅尔特正式接替杰克·韦尔奇(JackWelch)出任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GE管理层看来,并购贝克休斯给公司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包袱。“复杂多元的业务伤害了我们,我们的表现不尽人意。管理团队决定全心投入,不惜一切力量改变这一局面。”弗兰纳里在11月13日召开的投资者会议上表示。

“贝克休斯将何去何从,还不好预测。”林伯强称。去年GE油气业务与贝克休斯合并的时候,允许新公司有权决定GE关于该业务的未来,直到2019年中期。

陈卫东表示,虽然目前GE有意向出清贝克休斯等相关油服业务,但是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反弹,“GE很有可能会让BHGE自己先进行‘瘦身’行动,‘分手’一事不会很快做出决定”。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