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经济1-2月延续稳中向好局面 今年将出地区GDP统一核算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3-13 08:27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周日(3月12日)指出,今年1-2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形势,工业增长在6%以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2月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

据央视报导,宁吉喆在“两会”部长通道并称,投资需求增速亦持续了去年后几个月上升的态势,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都是上升的趋势。宁吉喆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的,去年内需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占到106%,外需还是负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今年还是这个态势。”

他指出,1-2月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向好,据初步调查,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的增长都比去年加快;在574种工业产品中,420多种都是比去年增长、上升。

宁吉喆称,“发电量增长6.3%,工业用电量增长6.9%,货运量增长8.3%,铁路货运量在两位数以上。”“实体经济不光是工业和制造业,还包括邮电、电信等增幅都在20%甚至60%。”

他还表示,今年头两个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向好,去产能方面据初步调查,煤炭和钢铁行业增加值1-2月份都是负增长;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整体同比还是下降的,部分工业产成品库存也是下降的;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长也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此外,扩大内需适度向好,消费需求趋于旺盛,特别是文化产品、体育产品、通信产品等都是大幅增长,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十分地旺盛;创新创业蓬勃向好。

他指出,“市场预期也是稳定向好,制造业PMI连续几个月上升,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在54以上,特别是工业和生产资料领域长达50多个月的通货紧缩状况已经得到转变。”

中国国家统计局定于下周二(3月14日)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届时将公布1-2月工业、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路透访问分析师预估中值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料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体同比增长10.5%。

地区GDP统一核算实施方案今年将出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三项重点统计改革任务,即地区GDP统一核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

宁吉喆今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指出,今年地区GDP统一核算的实施方案将会获批出台,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年内也会把方案确定下来。

中国证券网报导援引宁吉喆的话说,“这三项改革任务,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都必须在2017年以前拿出方案。但是,有的今年就要实施,有的要逐步实施。”

对于三项改革的进展情况,宁吉喆表示,“地区GDP统一核算是逐步实施,但会在2020年前完成。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目前也拿出了一个草案,年内会把方案确定下来。”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国七个省份进行试点。宁吉喆称,“因为我们现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量必须要进行调查。”他还表示,今年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领域没有制定具体去产能目标,主要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去产能。他强调,“力度也还是不小的。”

宁吉喆还透露,今年统计局将首次公布服务业生产指数,这是一项月度数据,会在每月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他表示,不同于以往每季度公布的服务业增加值数据,此次服务业生产指数是产出方的数据,没有扣除中间消耗。服务业增加值是扣除了中间消耗的,两个数据不一样。

+1 6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