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多国争夺沙特阿美IPO落户 募资规模有望超越阿里巴巴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3-10 14:51

据《金融时报》报道,包括伦敦、纽约、东京和香港的交易所都在尽力争取沙特阿美IPO落户,沙特阿美控制着全球原油十分之一的市场,公司估值高达2万亿美元,预计募集的资金将达到数百亿美元,有望超越阿里巴巴创造新的IPO纪录。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美两国都在尽力争取沙特阿美IPO落户国内,据知情人士透露,来自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的高管已与沙特阿美公司举行会谈。沙特官员、沙特阿美的高管和IPO顾问均认为,这两个交易所是全球唯一两个面向全球投资者的交易所,具备足够的经验和流动性。

沙特阿美控制着全球原油十分之一的市场,该公司估值高达2万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IPO)将出售公司5%的股份,预计募集的资金将达到数百亿美元,有望超越阿里巴巴创造新的IPO纪录。

沙特阿美计划于2018年上市,对于两个金融中心而言,现在是争夺该公司落户是重要时刻,一方面,英国在脱欧后正巩固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上任不久后提出了关于海湾盟国的政策。

纽交所的规模及上市要求使其更有竞争优势,但该交易所要求沙特阿美披露原油储备数据;而由于美国立法允许“911”恐袭的受害者起诉沙特,这或将加大沙特国有资产在美国上市的风险。据知情人士介绍,在沙特皇家法院进行讨论后,沙特仍未作出最后的决定,这也意味着其他的交易所仍有一线生机。

此前沙特曾表示,可能在三个交易所进行上市,以对国际资本池进行最大化的利用,同时使沙特公民能更容易地购买股票。沙特阿美的首席执行官本周表示,公司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同时将再选择一到两个交易所上市。

亚洲市场是沙特阿美发展战略的关键部分,在三地上市的情况下,不排除沙特将选择亚洲地区的交易所。此前金十曾报道,中国投资者在这次募股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联交所也在积极争取沙特阿美IPO落户香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3月12日到访沙特,安倍希望通过招揽沙特阿美上市来提升东京证交所的活力,因此,他或将在会谈中主动提出沙特阿美IPO落户东京。

由于沙特阿美上市情况复杂,最终上市可能会拖到2019年。此外,消息人士称,在选定第一上市交易所之后,沙特阿美可能还会选择其他交易所进行第二轮上市。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