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群龙无首的20国集团 最终能向特朗普让步多少?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3-10 14:24

本文观点来源于BBH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BBH)是美国最悠久的私营金融机构之一,有着近200年的经营历史,目前为4.2万亿美元资产提供咨询服务。Marc本人拥有超过25年的投行及经济咨询工作经验,BBH分析策略团队在其带领下,对外汇、商品市场常发表极富洞见的策略分析。

在本文中Marc认为,20国集团可能在下周末闭幕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级会议中,对特朗普政府做出重大让步。他不仅指出了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后“武器化”国际贸易的种种行径,还认为德国并非如指责所言,利用被大幅低估的欧元获利,而是更期待欧洲央行收紧银根,推高欧元汇率。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时代。美国一贯在塑造全球金融框架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然而去年总统大选之后,美国似乎正从它帮助建立的全球体系中抽身而去,留下过去美国大旗下的“小弟”们苦苦支撑。

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将在下周末结束会晤。这是新履任美国财政部长努钦(Mnuchin)第一次出席会议,根据外媒报道,他正为拼凑高级顾问团队而犯愁。然而,一份联合声明的初稿已在媒体间流传开来。若泄露内容属实,20国集团将向美国新政府做出重大让步。

初稿中有三点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声明初稿中放弃了抵制保护主义的承诺。它仍然支持开展“公开公平”的国际贸易,并重申减少过分失衡的承诺。

第二,在去年夏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呼吁各国避免竞争性贬值,不要将外汇用于竞争目的,可与军备控制条约相比拟。这一呼吁在声明初稿中遭到删除,改为“保证此前的外汇承诺”。这或许只是新声明中对旧内容的概括缩写,跟踪未来的草稿乃至最后声明中的措辞变动,也许可以得到有趣的发现。

第三,过去G20在呼吁市场确定外汇汇率的同时,还反对市场出现过度波动。这一措辞也在初稿中遭到删除。

起草声明的责任往往落在东道国的头上,而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是德国。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对初稿起草的参与度如何,以及是否为东道主在声明中预判美国政府的立场。

围绕20国集团会议的周边会晤也同样重要,有时甚至比总体会议来得更加重要。

这次与往常不同的地方有:

1)许多人想要通过新美国财长了解口号之下美国政府的真正意图;

2)美国对德国日益加剧的特别“关照”。

尤其应当指出的是,就在FOMC会议和荷兰选举的前一天3月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赴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6日,德国财政部长Schaeuble将在德国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努钦。

新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呼吁就减少美国双边贸易赤字与德国进行谈判。他曾公开指责德国正在利用“严重被低估”的欧元从美国和其他国家攥取利益。德国官员对此言论的恐惧可以从他们的强烈否认中体现出来。

德国从技术层面上为自己辩护,驳斥纳瓦罗的谈判呼吁。德国认为,根据欧盟规则,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政策,欧洲央行负责货币政策,德国并无权干涉欧元事务和贸易赤字。美德贸易平衡已经逐步改善。滚动12个月美国商品赤字在2015年7月触底,月均值为63.4亿美元。到2017年1月,12个月的平均值下降了15%,达到54.3亿美元。

的确,从大多数计量方法来看,欧元确实是被低估的。经合组织的购买力平价测算估计欧元被低估近27%,幅度显著。然而,从2004年到2014年之间的大部分时间,欧元都是被高估的。购买力平价据经济学家来看反映的是长期趋势,而非短期内的货币走势。与公允价值的偏离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用周期循环的术语来解释,而非刻意操纵。

一些德国官员,包括德国央行,都反对欧洲中央银行的许多非传统措施。德国更喜欢不太宽松的欧洲央行和更强的欧元。然而,其他几乎所有欧元区成员国都想要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一致未获重视,但德国公布的数据表明,德国公司有能力在更强势的欧元环境下开展竞争。 2008年,当OCE对欧元PPP的测算达到峰值(欧元高估超过20%)时,德国平均每月对美国贸易顺差为36.75亿美元。而欧元区的许多其他国家却将在强劲的欧元下挣扎。

强势美元不仅仅与欧元疲弱存在关联,它也是美国货币政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美联储3月加息在即。而即便下行风险已经减轻,通货紧缩的威胁已经消退,欧洲央行却仍在施行非传统货币政策。过去一年中,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近50基点,而德国国债收益率却下降近35基点。

纳瓦罗同时还抱怨,德国公司能够为出口额向德国政府提出增值税退税,认为这是不公平的。然而,世贸组织作为贸易方面的公平仲裁者,却并未裁定这种行为有何不妥。现在德国所面临的风险是,一些美国官员既想做法官,又想做陪审团,还想自己游离于世贸组织的仲裁之外。最后,纳瓦罗认为,贸易问题已经可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这种说法可能进一步确认了美国新政府正将国际贸易“武器化”。

不可否认,G20将被迫不得不适应特朗普新政府的种种行径,同时还不能放弃已经得到落实且将继续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市场实践。安倍晋三在几年前当选日本首相时,G7曾担心新的日本政府将寻求在货币市场的竞争优势,因此与安倍签署新的协议和承诺,以防止此类事务的发生。逼着特朗普坐到谈判桌前“签字画押”也许是有点痴人说梦,但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不必轻言放弃过早地去下结论。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