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银维持利率不变 欧元短线急挫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3-09 20:48

周四(3月9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000%不变,符合预期,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0%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每月800亿欧元不变直至3月底。

欧洲央行声明称,欧洲央行利率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一直到QE结束后。若前景恶化,可以提高QE规模和延长持续时间。QE将实施至通胀路径符合目标之时。

在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下跌15个基点,日内涨幅收窄至0.08%,现报1.0549美元。

本月初公布的CPI数据显示,受到能源价格大涨的拉动,欧元区2月CPI同比增长了2%,为四年来首次升至欧洲央行目标水平上方。这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大涨的拉动。昨日公布的GDP数据也显示,欧元区四季度GDP增长0.4%,符合市场预期。

通胀终于达到欧洲央行目标,经济增长也在提速,令不少经济学家提出欧洲央行应该逐步退出刺激措施的看法。

但从德拉吉来看,他似乎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上个月,德拉吉就曾驳回了调整货币政策的呼吁,并重申通胀攀升是“暂时的”,几乎全都是由于油价上涨,“并无清晰的迹象表明通胀持续朝目标前进,但那些严重的通缩风险已经消失。能源价格使得通胀继续上扬。通胀回升仍然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

去年12月份,欧央行在议息会议上宣布将月度购债规模从之前的800亿欧元缩减至600亿欧元,并将延长QE计划至2017年12月,比一些分析师预计的还要长三个月。

对此,德拉吉当时就强调,这一意外之举并不是逐渐撤出量化宽松政策,决策者是想看到欧洲通胀持续回升的迹象。同时还表示,如有必要,可能扩大计划规模或延长期限。

不管怎样,在市场人士看来,欧央行将如何逐步“淡出”刺激计划。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