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洲央行最新会议前瞻:欧银退出QE或在2019年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3-08 19:55

近期,欧洲央行陷入“两难”危机,一面要应对残留的通货紧缩,高失业率以及民粹主义的浪潮。一面要承受主权债券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压力。如今,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升至2%,民粹主义的膨胀和经济的看似好转都在向欧洲央行施压,希望更早加息。

政治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脱节正是加息的潜在催化剂。从历史上看,政治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相互紧密关联,直到英国脱欧的出现。民粹主义兴起,是造成这种关联断裂的一个原因,市场开始完全由央行政策所主导。而这种断裂或许可以改变,因为政治风险正在渗入欧洲主权债券中,即使通货膨胀的恢复可能支持逐渐减少量化宽松(QE)计划。欧洲央行或将面临对抗通胀和稳定主权债券之间的权衡。在2011年,欧银的一个不合时宜的决策就证明了这一点——欧洲央行“错误地”过早收紧货币政策,造成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欧洲主权债务

对政治和市场风险最敏感的,莫过于欧洲主权债务收益率曲线。在高通胀环境下,市场会向央行施压,要求其在前瞻性指导和逐渐减少QE之间做选择。当这个选择因为通货膨胀和政治风险带来的动力学问题变得复杂时,市场风险可能会上升,正如我们最近看到的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短期远期利率的上涨。

市场也正在改变他们对欧洲央行加息概率的看法。还没有迹象表明欧银会迫切改变之前的政策,市场预计此次欧洲央行加息的概率为30%,高于上一次利率会议。这一预期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美联储官员近期一再证实3月加息将成必然。

由于欧洲和美国短期利率预期之间的相关性,反过来,这些预期将影响欧洲主权债务收益率曲线,欧洲央行已经在面对“隐形”的加息方式。

通胀如何解决?

是否加息被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称为一个“高级的问题”。如果欧元区经济好转,通胀接近或高于目标水平,欧银将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没有做足,金融环境可能过快收紧。但如果欧洲央行实施过度的量化宽松,通胀率过高,市场将不再认为通胀是暂时的,未来加息会更频繁。从历史上看,欧洲央行习惯利用“通道系统”以调整高通胀——将存款利率作为下限,贷款利率作为上限。

市场认为,欧洲央行现在面对的“高级问题”不再是量化宽松做得不够,而是量化宽松做得太过。如果欧银严格遵守维持通胀在2%或以下,那么在政治风险和市场风险急剧上涨的情况下,一个紧缩政策将很可能重现 2011年发生的错误。欧银的选择变得非常有限。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都将按兵不动。但无论其最终选择何种政策,都将给欧洲主权债券和全球市场带来消极影响。

欧洲央行退出QE或在2019年

最近欧洲央行政策转向的压力与日俱增,但预计德拉基将在退出刺激政策上保持冷静,欧洲央行逐步“淡出”刺激计划的路径甚至已经在经济学家们的脑海中成型。

外媒调查的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将至少等到6月份才会更新对欧元区复苏风险的评估,在9月份前将不会再度宣布削减月度债券购买规模,减码量化宽松可能要持续到明年底或进入2019年,届时才可能开始加息。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