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韩国外贸关键的刺激和收缩因素:中国需求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3-08 17:01

高盛认为,受中国厂商需求的推动,韩国芯片出口表现比预期的还要强劲。但是,因为地缘政治问题影响,中国游客对韩国旅游业的贡献将大幅下滑,最终导致韩国外贸在总体上遭到负面冲击。

韩国半导体出口大增

高盛在报告中称,2月韩国出口同比增速达到20%,创五年新高。其中最大的贡献因素来自半导体出口。

报告称,去年全年,韩国半导体出口总值达到620亿美元,在总出口中的占比达13%, 高于汽车出口8%的占比,以及石油产品出口的5%。

而推动近期韩国半导体出口大增的关键因素,正是来自中国的需求。报告称,1月韩国半导体出口同比大增42% ,包括大陆和香港在内,中国需求对这一增速的贡献达到四分之三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手机厂商开启新一轮产品更新升级周期。报告称:

韩国是全球最大存储芯片生产国(占DRAM芯片市场的70%以及NAND市场的50%),中国芯片需求的上升令韩国制造商受益。

去年中国进口价值约26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占总进口量的17%,远高于能源进口量的1700亿美元。

在2016年韩国半导体出口总额中,来自中国的需求就贡献了82%,在今年前两个月,这一比例也并未出现多大变化。

高盛认为,鉴于芯片需求强劲,而库存水平依然较低,预计2017年韩国芯片出口价格将平均上涨13%,二季度为价格高点。今年全年芯片出口总值将再涨25%,较此前预期的3%大幅上调。

从半导体出口对韩国经常帐的贡献来看,在扣除制作半导体的原材料等的进口之后,高盛认为能够带来80亿美元的经常帐增量。但是,由于近期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中国游客对韩国旅游收入的贡献将大幅下滑,韩国经常帐收入的净增加量最多为30亿美元。

旅游收入预计下滑

高盛称,2016年,到韩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次中,中国人占了大约一半,且他们的人均支出比平均水平高出80%。 如果中国人赴韩旅游人次大跌,将对韩国170亿美元的旅游年收入带来实质性冲击。

报告认为,要估计韩国旅游业所受冲击的程度以及持续时间很难,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对于韩国来说其负面影响可能达到约50亿美元。报告称:

尽管作出这一估计是基于(中国游客数量的)大幅下滑会在全年持续这一假设,但考虑到2016年的高基数,作出这种判断我们认为也是合理的。2016年,赴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5%。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