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连WTO都想放弃 特朗普想闹哪样?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3-08 16:01

特朗普政府在本月初发布的首份贸易政策年报中明确:为了解决贸易争端,必要时将不受制于WTO的裁决。

年报一出,全球哗然。向来以“遵守规则”形象示众的山姆大叔,如果连WTO都不想遵守了,它想闹哪样?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撰写研究报告认为,这份年报背后的“美式逻辑”是合理的。美国追求的“贸易公平”在当下的WTO框架之下无法实现。辜朝明预计,特朗普将对中国和日本分别进行双边会谈,要求中国降低对美国进口的关税,同时和日本对日美汇率调整进行谈判。辜朝明不排除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可能。

截至发稿前,中国公布了2月贸易数据,逆差604亿元人民币,对美国的进口出现了大增。

特朗普明确打算抛弃WTO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向国会提交的贸易政策年报,强调美国将考虑启用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并就贸易协定展开新的谈判。同时这份报告还明确,贸易争端的解决将优先使用国内法,且不受制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裁决。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如果无视WTO规则和裁决,那可能会导致有关贸易的国际协调机制崩溃。

野村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最新发表的报告,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内在逻辑进行了一番解读。他认为美国的这一表态可能基于两点原因:第一,如果国家A对来自所有世贸组织国家的进口征收高关税,那么国家B与国家A发生大量贸易逆差时,没有理由降低从A国进口的关税。中国和美国就类似于国家A和国家B。第二,WTO以多边主义原则为基础,可是这一框架却没有提供解决上述双边不平衡现象的办法。

辜朝明首先回顾了WTO的形成机制,早期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和当前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都是基于两个基本原则: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前者要求一个贸易伙伴获得的特殊优待必须向所有贸易伙伴提供,后者要求进口产品必须与国内生产的产品待遇相同。

虽然这一框架允许在总协定/世贸组织成员国有差异,但是它要求,所产生的贸易政策必须不加歧视地适用于所有成员国。所以,对所有成员国都征收高关税的国家是得利的,而对所有成员国都不征收关税的国家显然比较吃亏。

这一贸易机制是二战后由美国主导建立的,当时美国几乎对所有国家都存在大量贸易顺差,如何重建日本和西欧遭受破坏的经济,并与苏联对抗是当时美国首先考虑的问题。

美国向全球开放了它的市场,日本和西德因此一跃而起,超过法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而美国却牺牲自己国家一些工人的就业和工资水平。经历了过去30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达到8000亿美元。

预计特朗普将说服中国降低关税

如果美国放弃WTO,它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呢?

辜朝明预计,特朗普对中国等贸易盈余国家采取的双边谈判,将以说服对方降低对美国的进口关税为主要策略。 因为这可以导致全球经济的扩张性均衡。相反,如果美国大幅提高自己的关税,将导致全球经济的整体收缩。至于到底为单个商品单独设定关税还是对所有商品采取平均值的方法,存在谈判余地。

辜朝明认为,中国可能愿意加大对美国的企业采购,但是相对于中国购买多少美国产品,特朗普可能更关注长期能给美国带来多少就业。

对于未来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报告认为特朗普可能愿意冒这个风险,即使这必将带来全球经济危机。 因为美国选民很难抗拒“公平”的理念,因此即使特朗普不顾WTO的原则,也还是会得到国内选民的支持。

对日贸易争端将集中在汇率

至于日本这个对美贸易顺差仅次于中国的国家,辜朝明认为,特朗普提出的争议将主要集中于汇率调整。

如果特朗普政府推出以基建为中心的财政刺激政策,而美联储又继续努力使货币政策正常化,那么美元必然会相对其他货币升值。然而,强劲的美元又必将影响出口,从而对特朗普关注的美国制造商和工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所以,特朗普政府有三种可能的选择:(1)采取更加保护主义的政策路线;(2)针对美元汇率调整和单个国家进行谈判;(3)通过卖美元直接干预货币市场。

无论对日本还是全球经济,这三个方案都存在损害:第一个方案将导致全面的贸易战争,是最具破坏性的;其次是第三个,这可能造成巨大的金融市场动荡;所以特朗普只能选择第二个方案,这个方案对日本和全球经济的损害最小。

而如果日本不接受美国的要求,那么特朗普就可能采取第一和第三个方案,这将会导致危险的结果。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