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银和长期宽松渐行渐远 德拉基逐向紧缩靠拢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3-07 18:01

当前欧洲经济逐渐复苏,通胀缓慢上扬等各种因素均暗示:欧洲银行正准备改变当前利率的政策,该行可能抛弃进一步削减负利率的想法,表明可能逐渐减少资产购买。

本周四(3月9日)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调查显示,欧洲央行(ECB)会在本次的欧洲大选期间维持政策不变;该行至少到6月才会更新其对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风险评估,至少要到2018年才会开始削减QE和加息。

欧洲央行顽固的鸽派们出现动摇

虽然在本次决议之上欧洲央行很可能维持此前的政策不变,但是在这次的理事会会议上投资者有可能看到欧洲央行对利率的远期指导。

届时投资者可能看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鹰派的德国央行委员的妥协。以德拉基为首的多数顽固鸽派很可能对他们的观点也会出现一些动摇。

在本周会议上,德拉基的这种动摇,将会是他在2011年11月接管欧洲央行之后的首次货币紧缩,这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也会减少那些长期批评他政策过于温和的德国货币经济学家的质疑。

Pictet&Cie的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指出,欧洲央行将在本周更新其经济预测后,发出“不那么鸽派的立场,和逐步进行”的信号。

自去年10月以来,欧洲央行会在每次政策会议上都重申,“预期主要利率将保持在目前或较低水平持续一段时间,并维持大量的资产购买。”

然而,随着特朗普的选举胜利,美国利率前景加速上升,以及欧元区通货膨胀朝着2%的目标不断增长,欧洲央行谨慎的措辞似乎越来越不合时宜。

德拉基逐渐向着紧缩政策靠拢

德拉基可能在本周的决议后的发布会中暗示欧洲央行2016年3月以来-0.4%的存款利率可能在未来小幅上升,同时确认每月资产购买额为600亿欧元,但此后购买规模可能减小。德拉基的这些措辞可能会让市场意识到,德拉基从超低利率逐渐向着紧缩货币政策靠拢。

不过德拉基长期缓慢紧缩的步骤可能也会使得德国经济学家感到沮丧,因为当前德国通货膨胀的加速上升令人感到担忧。长期以来,德国通货膨胀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是欧元区经济健康的先决条件,从这点来看欧元区经济确实也在逐渐复苏之中。

欧洲央行逐渐减少宽松的这种政策观点的变化,与欧洲央行六个执委之一卢森堡的莫施的观点相吻合。

执委莫施是欧洲央行中间派的代表人物,他在2月10日德国的一次演讲中称,“我们还能继续谈论更低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选择吗?为了保护欧洲央行的信誉,我们应该做出一些必要的渐进的调整。”

德拉基并不希望紧缩速度过快

欧洲央行理事会当前的观点似乎比较一致,那就是不希望看到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逆转。

在我们的记忆中还清楚的记得,2008年和2011年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失败的紧缩政策。紧缩导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更加严重。正是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这些和美国不太一样的因素,欧洲央行在紧缩方面会特别的谨慎。

Mirabaud&Cie的经济学家比萨特(Valentin Bissat)表示,目前的价格压力依然疲软,仍然需要温和的利率来维持较高的通货膨胀率;如果欧洲央行即将讨论削减量化宽松,利率会上升得太高,并使经济复苏面临风险。

持续的QE以及长期的负利率违背了德国央行的思想,该行坚决反对QE。此前该行在2014年强烈反对负利率,直到2015年才被迫和多数欧元区成员国妥协。

不过在今年的欧洲选举期间,德国央行快速紧缩的观点可能有所软化。因为亲欧洲的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舒尔茨将会挑战现任总理默克尔,这会使得默克尔被迫推进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来增加选票。德国的软化也会使得欧洲央行紧缩步伐大幅放缓。

Merrion Capital驻都柏林首席经济学家Alan McQuaid表示:“我们如今基本上处于观望状态;鉴于欧洲多国将举行关键选举,我们觉得欧洲央行将等到德国大选结果9月24日出炉才会作出进一步调整政策的承诺。”

另外,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欧洲央行紧缩的脚步却可能会加速,因为欧洲央行管委中的大鹰派,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很可能在2019年接替鸽王德拉基成为欧洲央行下一任主席。不过,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实对欧元区经济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促进了欧元区经济的复苏,至少这一点是大鸽派德拉基所感到欣慰的。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