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市场预期的欧央行退出QE路径表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3-06 16:46

在经历了四年的增长低迷和低通胀水平之后,欧元区的通胀压力远比欧央行预期来得更加迅猛,一时之间,欧央行政策转向的声音甚嚣尘上。

甚至,连欧央行将如何逐步“淡出”刺激计划的路径都已逐步成型。市场预计,欧央行将会在6月的利率决议上将风险评估升级至欧元区复苏,9月宣布减少每月购债规模。而逐步缩减QE规模和加息则需要至少等到明年年底,也可能到2019年。

据媒体最新调查,大约有1/3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调整风险评估结果,27%认为将在本周。超过半数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将在9月调整其2.24万亿欧元规模的QE计划,82%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将减少月度购债规模,并延长QE至2018年。

同时,近3/4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的“淡出”将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预计将需要7个月时间。而对于欧央行是将完整公布退出速度,还是逐步公布,支持的经济学家平分秋色。

近期出炉的通胀数据,不断施压欧洲央行。2月,欧元区CPI同比2%,德国CPI同比增长2.2%,均是四年来首度升至欧央行设定的“不及但接近2%”目标水平。

但包括德拉吉在内的欧洲央行官员,近期一直煞费苦心地驳回调整货币政策的呼吁,重申通胀攀升是“暂时的”,几乎全都是由于油价上涨,“并无清晰的迹象表明通胀率持续地朝目标收敛,但那些严重的通缩风险已经消失。”

尤其牵动欧洲央行神经的,自然是数场大选带来的政治风险。第一枪打响的欧洲大选是在荷兰,3月15日距今已不足两周时间。随后是分别在4月23日和5月7日的法国大选,以及最晚到10月的德国大选。

连日来,法国大选的展开不断白热化。希腊银行的经济学家Hlias Tsirigotakis指出,“欧洲央行QE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法国大选的最后结果,同样的,任何政治动乱也将影响欧洲央行退出刺激计划的进程。”

不过,虽然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政策转向的压力与日俱增,但德拉吉看起来似乎颇为“稳当”,近期其表态抓住“能源价格上涨”能否持续的点,质疑当前通胀上升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SitkaPacific资管公司的投资顾问Michael Shedlock撰文指出,短期来看,德拉吉并不会有所作为;而长期来看,德拉吉很可能会表示工资增长疲软,能源价格上涨是暂时的,欧央行应将重点放在核心HCIP数据等。

另外一点很关键的是,对于意大利而言,欧央行的购债计划已成为“生命支撑”。目前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138%,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324%,两国国债息差为181个基点。也就是说,一旦欧央行停止购债,两国息差将会猛增。

此外,欧洲央行也不愿意很快退出QE,以及不愿承担不得不后退的信用风险。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北京时间本周周四晚,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将按兵不动。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