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股市

乐视、顺丰股价相继暴跌 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3-04 10:51

今年以来乐视集团似乎一直麻烦不断,此前贾跃亭在获得了大笔融资自后乐视的困境似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随着日前市场消息的影响,乐视网早盘低开2.25%。截至周五收盘时,乐视网报价31.89元,跌幅5.51%,股价创出2015年9月以来新低。而无独有偶,今天在暴跌的路上乐视不会孤单,因为刚刚上市的顺丰突然也加入了股价暴跌的队伍中,要知道在今天之前围绕顺丰的关键词是暴涨,然而今天顺丰股价突然下跌跌幅2.99%,总市值2841亿元,与昨日收盘时的数据相比,顺丰控股的市值一天蒸发88亿元。这对“难兄难弟”在股价暴跌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值得思考的原因呢?

暴跌的本质并不同

其实造成股价暴跌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公司业绩下滑,公司出了事故,重组不成功,股价上涨后庄家大量出货等等,虽然今天乐视股价和顺丰股价都遭遇了大幅暴跌,但两者背后的原因却是不同的。

乐视股价暴跌的原因:

乐视网股价下跌或受近期种种负面消息影响。2月28日,亚足联宣布体奥动力将接盘获得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权,包括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亚洲杯及亚冠联赛等赛事,为期四年。同时,亚足联确认终止与乐视在2015年8月份签署的合约。

其后,又有消息称,乐视网丢掉了中超联赛的转播权。而苏宁旗下PPTV聚力体育将取代乐视体育,成为2017赛季中超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

3月1日晚间,乐视网还发表公告,回应同业竞争问题。乐漾影视实控人(即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夫人)甘薇称,已充分意识到乐漾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深表歉意。并承诺,将在未来1个月内提出合理解决方案。贾跃亭称将对此督促,积极配合乐视网尽职调查及相关内部决策程序。

此前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监管函,认定乐漾影视主营业务为网络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与乐视网子公司花儿影视的主营业务相同或相近,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因此责令乐视网及时整改。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乐视金融平台尊享理财乐享其成系列产品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疯狂吸金,由于信批不透明,资金流向疑点重重,拆标、期限错配情况严重,涉嫌“变相自融”、资金池等多项违规,并且暗藏关联交易风险。在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被监管点名清理整顿的背景下,乐享其成系列产品与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开展的业务,亦涉嫌违规。此外,乐视金融平台灵活理财乐乐高系列产品存在资管嵌套情况,潜藏风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3月2日晚间,深交所披露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自贸区证券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折价5%抛售1909.46万股乐视网股票,成交金额达到约6.4亿。有媒体分析称,这极有可能是乐视网原第二大股东鑫根基金减持套现。

顺丰暴跌的原因:

我们都知道顺丰在借壳上市之后,连续几天都是暴涨的行情,不少人都已经开始称顺丰王卫即将冲击中国首富,然而今天顺丰暴跌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顺丰控股连拉5个涨停,公司市值遥遥领先而居深市老大,成为近期的头条新闻。截至3月1日顺丰控股市值2928亿元,超过美的集团(2057亿元)和万科(1993亿元),其实际控制人王卫的身价(292亿元美元)也腾空而起,超过马化腾(262亿元美元)、马云(287亿元美元),离中国首富王健林(315亿美元),仅一步之遥。

顺丰控股3月1日盘后龙虎榜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7874.39万元;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买入4320.16万元,卖出5366.98万元。

顺丰控股2月28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当天买入2358万元,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买入约2673万元。而在卖出席位上,方正证券杭州保叔路卖出超1.3亿元,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卖出7307万元。

从顺丰控股近几日交易的龙虎榜数据看,基本可以判断是游资在接棒炒作顺丰控股,在高位派发。

在顺丰控股股价飙涨期间,共出现了25家券商营业部现身龙虎榜买入卖出榜单。其中,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最为活跃。

市场人士指出,以顺丰控股超低的流通股本来看,短期的爆炒可以理解,但是连续拉涨停板可能另有秘密。“很可能是为限售股的股权质押做价格准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交易所及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顺丰控股的交易情况进行密切关注。

资金热炒背后,顺丰控股流通市值的极低占比也引人关注。这一现象源于顺丰控股此前的借壳操作。

对于顺丰控股来说,借壳上市完成了快速挂牌的目标,同时也搭上了政策的末班车完成配套融资,如今股价冲天,人气爆棚,但并购重组概念的炒作对上市公司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同时会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发生风险。

“一旦限售股解禁,出现大单抛售,股价很容易就快速下跌,质押出去的股票都会爆仓,接盘机构只能抢着平仓,马奇诺防线就是这样崩溃的。”市场人士有此担忧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从盈利能力看顺丰,确实有资格成为股市佼佼者。但同时,投资者需要关注到顺丰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第一,顺丰目前市值甚至远超一些科技企业,但顺丰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依靠40万人力支撑的,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企业,还未完成向科技型服务企业的转变。

第二,想市值远超全球第三大快递物流企业DHL,顺丰有潜力,但现实顺丰还跟DHL有很大差距,DHL在多年前就有400多架飞机,是顺丰10多倍,是全球型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顺丰的全球布局还刚开始。

第三,顺丰更有价值的板块不是快递,未来快递市场或更多被通达系占据,顺丰价值更在金融、综合物流、供应链等方面,但在这些板块,顺丰并未全面建立领先优势,还属于在路上阶段。

顺丰的价值是靠品质服务支撑的,不是炒起来的。投资者把顺丰市值推得太高,一方面容易对顺丰人产生一定的价值误导。其次,也容易让公众对顺丰形成误判,顺丰还只是一家成长型企业。

其实综合来看,对于乐视股价的暴跌基本是在情理之中,乐视危机爆发以来就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一直在走下坡路,即使融资也没能拯救败局,在一连串事件相继发生之后,股价暴跌是迟早的事。而顺丰则是市场给与了过量的期望,使得股价出现了过度的上涨,懂投资的朋友都明白,当行情上涨过头之后,必定会出现回落调整的行情。顺丰刚刚上市,可以使冲劲十足,但从快递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是我们把顺丰推得太高了。

如今的乐视如同夕阳一样,光辉时刻已经不在,而刚刚上市的顺丰却是初生的朝阳。虽然当下两者都是暴跌,但从长远来看,顺丰的前景是好于乐视的。

现在的A股市场,不仅仅是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问题严重,操纵股价也是危害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毒素。在投资者心中,操纵股价的做法就是一个或者几个个人大户,先买入大量的某只股票,然后在某些价格挂出大量买盘,吸引投资者追高,但又不以成交为目的,挂单时候反复撤单、再挂单。

其实如果细查顺丰控股的异常走势,最后的结论极大概率也是散户投机所致,但如果未来大数据能够找出这成千上万散户投资者账户中的共同特点,将有可能抓出真正的操纵股价者,也只有到了那时,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才能走上正轨。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