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美元

美元指数突破102,美联储3月加息成定局了吗?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3-03 10:19

股票市场、商品市场、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们这两天追问我们这一问题,紧接着的问题是:是通胀的原因导致美联储措手不及?今年开年就通胀的上行格局能否持续?中国会不会形成输入型通胀?中国会不会跟随加息?

美元指数突破102,美联储3月加息几成定局了吗?

期货隐含概率上升至90意味着我们必须正视与提防。

加息预期的急剧变化仅仅在短短的半个月间,主要的原因第一是美联储官员密集的鹰派前瞻指引,其次才是特朗普重提1万亿基建造成的通胀预期调整。客观来说,在昨天之前我们一直不以为然,主要考虑是在我跟随美联储前瞻指引的经验中,这么急的鹰派转向并不多见,相信大多数投资者也是这个心理:迅速的纠正预期,不怕短端流动性骤紧,刺破历史高点的资产泡沫?直到一位资深的客户做出提醒,期货隐含概率90是个坎,在90以下均可以儿戏,一旦突破这个位置必须重视。

回顾这半个月的惊险,联邦基准利率期货隐含对3月14-15日这次FOMC会议加息的概率最近一周可以算翻倍调整,3月3日突破90%关口,意味着加息几乎成为定局。3月2日80%,3月1日特朗普国会讲话之前60%,2月28日达拉斯联储讲话之前仅有30%,而这一数字在2月16日耶伦在参议院首次做鹰派听证会结束时仅为15%,遥想2月2日美联储2月FOMC上对加息的前瞻指引这么说,“需要进一步观察特朗普,对就业以及通胀就进行评估后再做决定”。并且市场一直对美联储投票人换血大多偏于鸽派而持有侥幸。

美联储为什么突然提速?

市场预期的调整主要源于美联储半个月中密集的鹰派前瞻指引,我们将2016年12月加息前距离11月FOMC中间的前瞻指引表态和最近半个月做对比,发现主要官员的鹰派措辞极为相似,似乎为加息已做好准备,无非是怎样引导市场接受。我们猜测,美联储可能担心特朗普的经济学图景进一步明朗之后,难以在2017年后半年顺利加息,美联储的独立性存在风险。而1月2.5%的CPI与1.9%的PCE已显示加息的必要性,3月制造业开工就业与PMI复苏在即,如果6月不能顺利加息,不如提前到3月提前加掉。

2017年是2次加息还是3次?

如果说是我们后知后觉,部分债权投资者反应的已经很快,一位做债券的客户提醒我,你看OIS隔夜掉期、联邦基准利率期货、美元指数、10年美债收益率均已完成向1次25bp的价格调整。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不过我们还发现,以上价格中依然隐含的2017年仅有2次加息的判断,很可能并非是2次变3次,而是6月变3月。具体来看,在美联储密集鹰派指引的影响下,3月加息的隐含概率迅速抬升的同时,6月对完成年内第2次加息(即利率达到1.25%)的概率仍不占多数,主流预期认为在12月才会做第2次加息,即年2次加息。

维持此前观点。特朗普财政政策将深远影响全球通胀格局,进而影响加息进程的决策。年内2次加息合理,再通胀的交易逻辑仍比较胶着。2017年的黑天鹅可能出自于对美联储独立性的质疑,这个需要我们继续观察。

本文作者李一民、李慧勇、李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申万宏源宏观”。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