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财经日评】延迟退休年龄将明确 浅谈“两会”六大热点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3-02 11:18

两会来临之际,公众关注的热点繁多,但每年的两会都会提及这6大热点。此外,趁此期间,人社部也回应延迟退休,消息称,延迟退休年龄将进一步明确,具体详情见下文。

焦点篇——两会6大热点

背景材料:两会不乏热点,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经济方面的话题,与寻常百姓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就业问题、社保问题、医改问题、教育问题,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大气治理、绿色中国等,都是一贯的热点。

从过去10年两会提案议案的热点话题,总结出六大热点话题每年都会被提及,它们分别是:生态环保、社保养老、医疗改革、三农与土地改革、收入分配、教育改革。

中油财经点评:上述中六大热点,为何历年都会提及,究其根本仍在于关注人群的广泛,并且涉及面较广,属于“刚性需求”。回顾历年两会后,这两大领域所发生的变化都是有目共睹,国民生活环境逐渐变好,养老与医疗等问题也得到明显改善,虽仍有矛盾,但我国仍在积极解决问题,教育方面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语的复兴,对学生的培养也转向综合素质发展,而2017年的两会又将产生何种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焦点篇——延迟退休年龄

背景材料: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回应称,延迟退休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社会政策,由于这项政策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在制定过程中会非常稳慎地把握,“目前各界对该政策讨论非常热烈,人社部将结合劳动力总量变化和就业情况,以及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继续深入研究论证”。

业内期待已久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酝酿出台的阶段。方案将对未来几十年我国养老保险改革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制度模式、制度体系、运行机制进行全面规划,三个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将进一步确立。

中油财经点评:正如上述所言,延迟退休是一项重大经济社会政策,而退休年龄将影响整个中老年群体的直接利益,因此谨慎之谨慎方显延迟退休方案的合理性。不过,延迟退休非解决劳动力老化问题的长久之计,人口老化往往影响着经济发展速度,而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才是根本。虽我国已实施两孩政策,但就目前情形而言,并未到达早前的预期效果,因此,方向或需要有所转变。

焦点篇——征收房地产税

背景材料: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曾连续数年呼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对房地产税试点地区持续关注。并表示,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后房价应声而落,它对房价的影响更多是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

贾康认为征收房地产税法理上没有硬障碍。简单来说,是不是因为国外都是私有土地才征收这个税,而中国城镇都是公有土地就不能征收这个税?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国外不光是私有土地,也有公有土地。但是无论公有还是私有,国外征收房地产税是普遍的。

中油财经点评:在结果未出之前,仍何的说辞仅作为参考。如上述所讲,房地产税对楼市的影响,更多的是限制投机性操作炒高房价,但从侧面而言,楼市投资性投资减少,房价供需面关系呈现良好发展,长久下去房价必然将缓慢降温,最终被大众所接受,而非当前房价虚高,造成一人买房全家上的尴尬局面。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