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前海人寿受到顶格处罚 下一步拿谁开刀?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2-25 10:17

昨日(2月24日)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姚振华等进行行政处罚,据中国证券网,除前海人寿之外,恒大人寿也将被保监会处以重罚,预计很快就会在保监会官网公示。

稍早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号“侠客岛”的联合专栏文章称,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但他不会是最后一个。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防止资金脱实向虚,这是中央划下的红线。

另据报道,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对前海人寿的处罚是顶格处罚,预计对另一家接受调查的恒大人寿也将顶格处罚。

保监会表示,前海人寿因向保监会编制提供虚假资料,且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

监管层:坚决控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

在2月22日下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绝不允许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保险不得被金融大鳄借道和藏身。

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项俊波指出,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恒大人寿一直在监管视野中

去年12月9日,保监会已经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此前提及,保监会将于近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报道称,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

值得关注的是,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同时喊话,剑指“野蛮人”, 刘士余称“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

近年险资频频举牌A股上市公司,恒大增持万科、阳光保险举牌伊利、安邦保险二度举牌中国建筑等等。新华社援引分析指出,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

恒大人寿更是在短短三个月之中恒大已经斥资逾20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科A股

兴业证券在此前在研报中分析,险资近年举牌A股上市公司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动作更是层出不穷。恒大人寿喜欢灵活操作,且操作相对频繁。

恒大人寿 3 季报持仓股票 9 只,且规模均未超过 5%,而从后来梅雁吉祥等标的公告恒大人寿减持了,但在 11 月恒大旗下仲勤投资举牌了梅雁吉祥,算是对此前舆论的回应。

事实上,观察季报中恒大人寿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其波段操作的情况是较多的,二季报其持有股票 17 只,其中 15 只在三季报中已经没有踪影了。而三季报中持有的 10 只票中,有 8 只是新增标的。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