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中国原油进出口之谜:进口攀升成品油出口势头却不减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2-24 22:51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原油进口3403万吨,同比增长27.5%;同时,1月份成品油出口304万吨,增速不减。具体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从安哥拉进口原油同比上升63.5%至117万桶/日,从俄罗斯进口同比上升36.5%至108万桶/日,从伊拉克进口同比上升43.2%至约82.6万桶/日。

一方面,我国不断加大原油进口,原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导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65%。另一方面,成品油净出口猛增。这一进一出所为何故?

原油进口量增加不难理解:采油不如进口油划算

简单来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开发国内原油不如进口原油“划算”,因此,在保障国内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国内主力油田纷纷减产,我国原油生产量呈现下滑趋势,甚至出现负增长。因此,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也在逐年攀升。

低油价时期应当尽量利用国外石油资源,这是石油战略需要。我国现有原油战略储备尚不充足,国内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没有改变迹象,低成本新能源技术暂无重大突破,这也导致了中国原油进口量将继续保持高位,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进一步提高。

出口量为何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成品油出口量为何不断攀升?这主要与我国石油炼化行业产能过剩相关。石油炼化能力需要提前布局,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预计成品油需求会不断扩张,炼化的建设能力都是超前的。但事与愿违,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我国成品油消费需求放缓,原来超前建设的产能变成了过剩产能。

以去年为例,2016年,受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投资增速总体放缓、经济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以及高铁、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成品油消费增长(爱基,净值,资讯)区间下移。全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3.13亿吨,较上年减少1.0%,增速较2015年回落6.2个百分点。但去年我国成品油产量却平稳增长,约为3.45亿吨,比上年增长2.4%,使市场供给更加宽松。

另一方面,2016年,随着地炼“两权”继续放开,地炼崛起也使国内石油市场竞争加剧。近两年我国政府对民营炼油企业实行政策倾斜,集中涌入逾700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致使国内石油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2016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量大幅提升,2017年势头不减。

展望2017年,我国石油需求将继续放缓,原油进口略有增长,石油和原油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成品油需求增速将由去年的负增长转为缓慢增长,汽油和煤油分别保持中速及中高速增长,柴油需求继续下降,供需宽松程度不断扩大。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