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脱欧的英国就是小国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24 16:49

“‘我能重新掌控(英国)’,说这样的话,听起来很不诚实。”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阿特(Peter Praet)当地时间23日在伦敦演讲时直言不讳,“当下的世界,紧密连接,小国们对此都十分清楚。英国就是个小国。”

普阿特此言,是回应英国脱欧派2016年提出的“重夺英国控制权”口号,旨在点醒那些依然保有脱欧企图的欧盟民粹主义者和他们的追随者。

2017年是欧洲的大选之年。除了英国脱欧之外,欧盟还面临法国、德国和荷兰的领导人换届。而此三国均面临着极端右翼政党攻击欧元并威胁“如若上台便举行脱欧公投”的前景。

在此背景下,欧洲包括欧央行在内的各大央行高级官员纷纷出面警示区内民粹势力。“在一个多边环境中重新获得一个国家的控制权是极端复杂的过程。” 普阿特表示,“这就是个幻境。”

欧洲小国无法同中美抗衡

欧央行理事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亦在同期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在“单独”的情况下,能同美国或中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维勒鲁瓦警告称,退出欧元区并放弃欧元的举动将推高法国的整体公共债务并对法国的国家竞争力造成损害,法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会随着脱欧而减弱。

“当欧央行行长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讲话时,全世界都要仔细聆听来自欧洲的声音。”他表示,“我们需要欧洲主权这一资产。”

维勒鲁瓦所在的法国,面临着来自于极右翼国民战线总统候选人勒庞的挑战:勒庞承诺如当选将同欧盟重新举行谈判,如不能如愿便举行脱欧公投,她威胁放弃欧元,重新使用法郎。

勒庞在近日的竞选中表示,欧元是德国进行货币政策倾销的工具。“欧元不是一种货币,是迫使其他国家贯彻欧盟委员会政策的政治武器。”

“看看当希腊人说他们不想要紧缩政策的时候都发生了什么:他们的银行流动性一下就被切断了。”勒庞敦促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都对她这场斗争表示支持。

根据法国著名智库蒙塔尼(Montaigne)的最新计算,如果勒庞当选并实现了法国脱欧的目标,这大概对法国造成的损失要超过1800亿欧元。

蒙塔尼在这份报告中指出,长期来看,这一损失大概要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而这样的预测还是较为乐观的,因为在报告中并未计算如欧盟的第二大成员国退欧,其引起的欧元区更广泛解体所造成的无法估量的损失。

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2年希腊大选时,出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欧元曾大幅下挫6%;法国经济规模在希腊10倍以上,若勒庞获胜,欧元有可能在几周时间里下跌10%。

目前各投行倾向认为,无论法国大选出现何种结果,法国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都不大。原因在于,即使勒庞上台,其所率领的国民战线党也无法在随后的6月立法选举中获得法国议会多数党席位,左右翼共治的结果将无法让勒庞获得所需的足够支持。

摩根大通认为,勒庞胜选并且其所在党派可以控制法国议会从而引导法国脱欧的概率在3%左右。

此前法国前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Christian Noyer)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也表示,法国脱欧,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没有法国就没有欧盟,就像没有德国就没有欧盟一样。”他表示,“我可以保证,我们这次选举,无论任何结果,都不会脱欧。”

当然,即便只是勒庞胜选的消息,也将令法国出现资本外逃现象,并且殃及其他欧盟边缘国家,譬如意大利等。这对欧元的短期打击,亦将十分明显。

英国欧盟恐渐行渐远

日前,英国首相特里莎·梅计划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正式程序,开始为期两年的谈判,并重新定义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和金融服务关系。

欧盟方面传出消息,在脱欧过程中,英国政府将支付总额高达600亿欧元的退欧费,包括欧盟官员的养老金等。面对来自英方舆论的强烈反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坚定表示,绝对不会给英国人”打折“。

普阿特警示称,虽然他短期内对脱欧谈判乐观,“但事情很快会变得麻烦”。在他看来,金融稳定性可能面临挑战。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在同期指出,他对于欧盟和英国可以重新建立多紧密的双边贸易关系保持怀疑。

至少在目前看来,欧盟与英国未来的贸易关系还不如欧盟与挪威或瑞士的。“挪威至少还在欧洲经济区内,瑞士和欧盟则有双边协议。” 魏德曼表示,“开放的市场以及竞争性的经济秩序,是我们经济繁荣的支柱。”

目前,英国和欧盟方面争论的焦点在于,脱欧谈判和欧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是否应当同时展开。英国方面认为没有必要在2年的脱欧谈判之后再进行英欧双方的贸易谈判,这将对英国的贸易竞争力造成诸多损害。但欧盟并不赞同这种观点,其原因在于,如进行双轨制谈判,欧盟担心英国将使用脱欧谈判中的砝码来牵制双边贸易谈判,从而对欧盟其他国家不利。

除此之外,欧盟也不允许英国在脱欧谈判结束之前,同任何其他国家进行双边贸易谈判。此前,梅访问美国并希望得到特朗普支持时,特朗普就曾表示两国可以“在未来一周达成贸易协议”。而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寇尔克(Bob Corker)此前对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亦表示,美国将把美英双边贸易协定列入优先事项。

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上周趁访问华盛顿之际,提醒特朗普新政府一些基本事实,即在脱欧之前,英国在法律上并不是独立于欧盟的,因此,在至少两年时间内,英国不能擅自同其他国家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