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这一指标显示:过去2个月原油呈显著牛市变化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2-23 21:12

Investing网站大宗商品分析师史蒂夫·萨维尔(Steve Saville)周四(2月23日)指出,对拥有液体期货的工业商品市场,期货市场指标——期限结构是最有用的,甚至可为唯一指标。该指标显示现货相对远期合约的价格,指示现货供应是否紧缩、充裕或介于两者之间。

商品期货“期限结构”指,商品在所有有效月份内的期货合约价格。它可以显示为一个价格沿垂直轴与到期月沿水平轴的图标。以下是以石油和铜为例子的“期限结构”。

如果市场是在“升水”阶段,那么以后交割月价格较高,导致图表的期限结构是向上倾斜的曲线。如果市场是在“贴水”阶段,然后提前交货月将有更高的价格,期限结构将由向下倾斜曲线表示。

“期限结构”显示过去1-2个月原油成显著牛市变化

如石油和铜这样的工业商品期限结构曲线向上倾斜是正常的,因为市场是在“升水”,但有多大程度的“升水”则反映了实物商品存储成本。

为进一步解释,以大型商业消费的品石油为例:假设你今年8月需要X桶石油,若你不想承担任何价格风险,可立即采取实物交付并保存至8月,或购买8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合约。如果储存和融资成本低于现货价格的溢价(8月期货合约价格),购买实物石油是有利的;否则,购买期货合约并在八月份需要石油时提货才有利。

由于有吸引力的套利机会为现货“升水”,这种情况通常只在现有实物供应短缺时才出现。因此,现货升水——向下倾斜的期限结构曲线,是一个现货市场紧张的明显迹象。同理,若物理供应形势确实紧张,那么市场将显现货升水,或期限结构曲线正斜率会比平时更平缓。

但有时期限结构曲线斜率比平常更为陡峭的上升,这意味着以后交付月份将以高于通常价格溢价。这将为交易者创造一个机会,通过出售期货和购买实物可获得无风险利润,除非存储价格高到足以消除潜在套利利润。无风险套利机会往往是短暂的,且期限结构曲线较通常持续走陡,表示当前可用实物供应丰富。

看看上面的石油“期限结构”图表可知,很明显基本面正在支撑当前油价。顺便说一下,这在过去的1-2个月构成了一个显著的牛市变化。但是,铜价的基本面支撑呈中性,因铜市“期限结构”有一个相当正常的上升斜率,这个时候铜市供应似乎充分,虽然更透彻分析还需参考LME“期限结构”与COMEX“期限结构”。

石油和贱金属等商品库存水平如何?这些信息有用吗?

一般来说,没有,因为很多供应量并非存储于设施中,也未涵盖进报告之中。库存报告中经常会暗示有一个相对短缺或是丰富的供应,这种证据也将出现在“期限结构”中,但该指标却更为准确,因其虚假信号更少。

最后一点值得一提的是,看跌的供求状况并不一定意味着价格会下跌,看涨的供需状况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价格会上涨。

例如,在去年1月与2月,尽管石油供需形势已像以往一样看跌,但油价却很快开始了强劲反弹。 而部分原因则是,随着油价已跌至近50年低点,最坏的情况已容纳在当前价格中。此外,基本面变得看跌(或看涨),是因市场曾知悉什么是最可能的方向与下一步动向。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