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白宫内讧?特朗普政府对欧外交分歧明显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22 14:26

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组阁龃龉不断,在外交政策上也出现明显分歧。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白宫首席战略家班农(Steve Bannon)近日对欧政策的言论,让欧洲传统盟友很迷惘。

相左的立场

本月20日,彭斯到访布鲁塞尔,这是特朗普政府首位高官到访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 )在和彭斯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他曾问彭斯,美国是否支持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是否支持基于北约和跨大西洋合作的欧洲安全,是否支持欧盟团结。彭斯给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彭斯承诺,美国欧盟之间将保持“坚定且持续”的关系。

彭斯(前左1)、班农(后)、弗林(前右1)

然而,据知情人士称,在彭斯到访欧洲的前一周,班农在和德国驻美大使维蒂希(Peter Wittig)会晤时,传达出和彭斯截然不同的信息。在那次会晤中,班农称,他认为欧盟是一个有缺陷的架构,更倾向于在双边基础上和欧洲建立关系。截至发稿时,德国政府和维蒂希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一名白宫官员确认班农和维蒂希进行了会谈。“但二人仅交谈了3分钟,是一个快速的问候式的交谈”。

然而,前述知情人士却称,二人的谈话远不止几分钟,班农花了很长时间阐述自己的世界观,内容和他在2014年时发表的观点类似。当时他正运营一个右翼网站Breitbart News。当时班农称支持欧洲民粹主义运动,西欧是建立在“强大的民族主义运动”基础之上的。

班农这样的言论令德国政府不安。此前,有德国政府官员曾寄希望班农就职后观点有所缓和。另一位了解上述会晤的人士称,可以确认的一点是,德国及其欧洲伙伴必须为“对欧盟敌意”的政策作好准备。一位和特朗普政府有过接触的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似乎并没有认识到二战后欧盟在欧洲和平与繁荣中起到的作用。“白宫似乎并未意识到,欧盟若解散将导致的严重后果。”

班农的影响力

班农对特朗普的影响不容小觑。大选时期,他是特朗普竞选团队首席执行官;而现在,他则是白宫首席战略家兼国家安全委员会永久成员。美国媒体披露,自上任以来,特朗普的大小决策其实都是由班农主导。班农虽然很少单独公开露面,但只要有特朗普出现的场合,总是能在很近的距离内发现班农。 他也是特朗普移民行政令的主要策划者之一。

若将特朗普此前对欧洲言论和班农、彭斯的观点结合起来看,可以发现特朗普明显更接近于班农。从大选时期开始,特朗普就多次表达了对英国脱欧的支持、对欧盟和北约的抨击。今年1月,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特朗普对欧洲现存的政治经济以及安全架构大肆批评,称欧盟是“德国的工具”、其他国家也会效仿英国脱欧、北约是“过时的”组织、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受难民是“灾难性的错误”等。

由于对白宫立场的焦虑,法国外长艾罗和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上周在彭斯到访欧洲期间急忙和彭斯通话,确保美国不分散欧盟。

有欧洲观察人士分析,当地时间20日,彭斯在布鲁塞尔承诺了美国和欧盟之间强有力的关系,并表明他的信息来自总统。彭斯说:“特朗普总统和我希望和你们以及欧盟一起努力,加深我们之间的政治和经济伙伴关系。”

但这样的承诺并未能解除欧洲人的担忧。“我们担忧,我们应该担忧。”德国驻英国和联合国前大使马图赛科(Thomas Matussek)说,没有人知道现在华盛顿将作出哪种决策。

今年荷兰、法国和德国将进行大选,欧洲官员称他们希望彭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务卿蒂勒森能够说服特朗普和欧盟进行建设性合作。

伊申格尔上周曾发表文章称,如果美国政府在欧洲大选中积极支持右翼民粹主义,将触发“跨大西洋的重大危机”。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敦促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设法找到和特朗普“进行建设性接触”的途径。“努力提前思考如何更有建设性地与美国打交道是合情合理的。”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 Lipton)敦促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德国采取行动。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