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石油投资分享:中石油获近20亿桶石油权益 海外扩张启赶超模式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2-21 20:46

石油投资分享: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授予中国石油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合同期40年。该油田总资源达200亿至300亿桶原油。

中国石油报消息,2月19日下午,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首席执行官、阿最高石油委员会成员贾贝尔在阿布扎比签署了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相关购股协议。根据协议,阿布扎比政府、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授予中国石油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合同期40年。该油田总资源达200亿至300亿桶原油。

今年2月初,中石油完成了对中油资本和中油工程两大板块的上市,这是中石油在深化改革中迈出的一大步。

在国际大型油企裹足不前的今天,中石油却逆向思维,大胆的选择“走出去”战略。进入2017年,中石油俨然已经打开了“赶超”模式。

海外项目一大步

据有关资料显示,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总资源达到200亿至300亿桶原油。中石油获得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8%特许权,将为中石油带来近2.3亿吨到2.6亿吨原油的储量。以当前国际油价55美元/桶计算,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8%权益背后的原油价值高达880亿至1300亿美元。

另据消息称,在2015年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就曾计划投入100亿美元用于开发更新陆上油田石油设施,目标是2017年将石油日产量提高到180万桶。按此计算,中石油每日将获得原油大约为14.4万桶,全年在阿布扎比陆上油田获得的原油将为5256万桶,约为751万吨。2016年中石油实现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再创新高,达到7601万吨。而这其中,原油产量为5752万吨。

按照国际油价为55美元/桶,中石油将获得29亿美元的年收益。而且这个收益到2018年将会增加。 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占阿布扎比石油总产量的60%,而阿布扎比目标是到2018年将产能提高到350万桶。由此,我们粗略的计算出,到2018年中石油将会获得6132万桶,约为876万吨原油。按照当前的国际油价计算,在2018年,中石油此次协议的收益约为34亿美元。

结缘阿布扎比

早在去年年底,BP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石油10%股份和特许经营权的时候。中石油和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就一度被传出“绯闻”。

中石油为什么能够在众多国际石油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8%权益。这和中石油多年来努力深耕阿布扎比市场是分不开的。

中石油与阿布扎比石油结缘开始于2008年11月底。中石油旗下的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成功的获得了由项目业主单位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发布的总金额为32.9亿美元EPC总承包合同。这个项目的顺利进行,也为中石油深耕阿布扎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情深意笃,继续合作。在2015年,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通过国际公开招标程序,中标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的曼德油田开发项目。该项目是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实现石油日产量从140万桶增至180万桶的重要工程之一,合同工期27个月,合同金额约3.3亿美元。两次完美的合作为今天中石油和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签订入股协议打下了基础。

中石油“赶超”模式的背后是中石油对当今国际原油行情的清醒认识,相信未来中石油还会给中国石油人带来更多的机会。

新的就业机会?

除了带来庞大的原油储备和收益外,这背后还蕴藏着无限的工作机会。

项目投资带来的勘探、开采、储运以及管道等工程业务,可能将带来大量工作机会。

据新闻报道,2013年,大庆海外市场重点业务及主导产品已进入23个国家及地区,有2300多名员工,属地化用工达到3100人,年收入93亿元。另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各单位中外籍员工约5万人。随着,中石油“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石油员工走出去也越来越多。早在2016年初,中石油就被报道出,中石油正积极着眼于海外收购,将为工人创造新的机会。无论从当前的石油行情,还是此次投资的机遇来说,石油人的未来可期。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