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市场想多了!央行“定向降准”只是例行考核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21 15:23

昨日,有媒体报道“央行正评估银行定向降准申请”,央行今日回应称,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

据央行网站:

目前,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已实施三年。近日,人民银行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

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将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此次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将于2017年2月27日实施。

昨日央行“定向降准”一度让市场兴奋了一把。周一,沪深两市高涨逾1%;沪指收创两个半月新高,并创近三个半月最大单日涨幅。昨日, 国债期货涨势延续,十年期债收涨0.56%。商品方面,国内期市收盘黑色系尾盘集体走强,双焦领涨。

不过分析指出,央行只是例行考核,市场想多了。

招商固收徐寒飞团队指出,市场对央行的所谓“定向降准”有过度解读的嫌疑。央妈只是例行公事,而市场却当作意外之喜。

招商固收分析道:

本次定向降准只是央行每年年初的常规考核内容,不代表央行的“宽松”态度。央行只是根据2014年的文件对金融机构是否满足定向降准条件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调整相应的准备金率,显然这只是常规操作而已,目的仍然是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向小微企业和涉农项目的贷款。

不过,招商固收指出,客观的来说,这仍然可以算得上是“降准”。定向降准的文件正好发生在2014年,那是央行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期,2017年央行仍然在执行该文件,也意味着央行仍然认为在某些领域或者基于某些特定目的仍然可以继续执行结构性“宽松”政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货币政策仍然是“宽松”的。

兴业固收唐跃等也指出,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调整不是央行新规,而是例行工作。定向降准的标准和幅度都没有实质变化。也就是说,央行近期可能没有进行额外的定向降准操作。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