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政府软硬兼施促企业闲置资金入市 日股变革静悄悄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2-20 22:34

在历经多年令众人失望的表现后,日本股市可能正在静默中酝酿一场革命。日本企业素来以喜欢囤积现金而出名,2016年该数值达到2.4万亿美元,但这一现象目前正在发生改变。

安倍经济学的焦点之一集中在提升股市回报率上,但一些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嗅到了变局的意味。法国基金业巨头Amundi Group表示,日本股市大变革的条件已经成熟。

该公司驻东京首席投资官、掌握逾1万亿美元资金的Yasunori Iwanaga在本月接受采访时称:“我从业已经25年,在此之前我还从未见过现在这般情形。过去几年里,红利派发或回购趋势有所增加,预计该势头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得以延续。”

尽管具体数据尚未公布,但东证股价指数中红利不小于3%的企业数量在过去一年里已经下滑了近一半。Iwanaga表示,那些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主要股东也正在变更原先的持股方向。

其中的部分原因是,政府养老基金入市,资管经理和企业高管都在琢磨如何布局资金。首相安倍晋三也祭出了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政府将对那些把闲置资金投入股市的企业给予养老金投资收益回报分红;同时对于那些顽固囤积资金的企业,官方可能考虑对其加重征税。

当然,目前来看日本股市主要的上行推动力还是来自于日元的贬值,宽松的货币政策利好股市。并且,也不是所有人都对政府要求企业资金入市的举动表现出大的热忱。201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上市公司认为,许多投资者对自己公司的质询漫无目的,完全是在浪费时间。

即便如此,瑞银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总共有824家日股上市企业宣布了回购项目,较前一年增加了16%,回购总规模超过60亿日元。日本最大的轮胎成型机制造商Bridgestone Corp在上周五(2月17日)宣布了该公司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回购举措,规模约为13亿美元。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